当前位置:

用“反向春运”解决“情非得已”

来源:红网 作者:肖武琴 编辑:司马清 2019-01-15 23: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春运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以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1月14日央视网)

  “反向春运”就是在外的“游子”把老家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送回老家,这样有意避开“回乡流”“民工潮”等客流高峰,有效解决了春节加班与探望父母的“两难境地”。在一年一度的团圆之夜可以不再心挂两头,在自己奋斗的城市,与家人相聚,尽享“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的喜悦。

  春运在人们的习惯认知里就是“一票难求”。昔日车票紧张,供需失衡,“黄牛倒票”,加剧了“游子”们的负担和疲累,春节回趟家一度成为很烧脑的难题。而“反向春运”的出现,也意味着一种观念的转变,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的出现。“反向春运”迎来的客流高峰,在节前节后将拉动“客流曲线”,自上而下、南来北往,为铁路部门带来的运输需求不可小觑。

  在“反向春运”逐渐热起来的时候,也为铁路运输部门带来了思考。在节前、节后的特殊时段,北京、上海、广州等以春节“空城”人气回升的大城市如何合理安排运力、运输设备、错开人流高峰期,让旅客走得更好。铁路运输部门只有不断提升铁路运输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才能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的需求。

  用创新的思维、辨证的角度去看待和解决“回家难”的问题,何尝不是一种睿智。常年在外为生活四处奔波的“游子”鲜有时间回去看看年迈的父母亲,一直生活在老家的父母也少有机会出来见见日益变化着的万千世界。邀请爸妈出来过团圆年,带着父母见证城市变化,体味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可谓两全齐美。

  家,永远是“游子”的牵挂,“反向春运”的出现,是智慧,是成全,能解决很多家庭过大年的“情非得已”。

  文/肖武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武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1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