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低头族”开罚单,钱财事小生命事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秀 编辑:王俞 2019-01-16 22: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5日《温州晚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句曾对“低头族”的调侃之语深入人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数字终端的普及,“低头族”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大的群体。在公交车里、朋友聚会上乃至马路行走过程中,想必我们经常看到能这样的现象,很多人都作“低头看屏幕”状,尤其是年轻人,有的看手机、玩游戏,有的掏出平板电脑上网、看视频等。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

  诚然,“低头一族”能通过看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填满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可以获取信息、可以娱乐放松、可以与朋友联系,也不乏一些人用来学习和工作。但是在过斑马线这样涉及人身安全的地点段低头看手机,以及其他不适合低头看手机的时间和地点看手机则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还记得曾经引起一时轰动的新闻,“一女生外出与同伴聚餐,边走路边玩手机,要过一座桥时,一脚踏空,掉入没有护栏保护的深坑,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名青年因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结果被车撞飞。”还有“医生光看手机,导致医死患者;父亲低头玩手机,从而丢掉了自己的孩子”。平心而论,真的是有十万火急的事需要我们在如此不恰当的时间和地点玩手机吗?

  调查显示,如若是交通司机也属低头一族,出事概率则会骤增。有数据表明,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此次事件中,胡女士在过“斑马线”时还在看手机,这明显是不拿生命安全当回事。过斑马线玩手机看不到来往车辆很危险,同时走路慢吞吞也会妨碍交通。

  我们反对的不是“低头族”,也不是“低头看手机”这种行为,这是人们选择的自由,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有时候“低头看手机”也实属无奈或者说必不可少。但是,在不恰当的时间和地点低头看手机则是拿安全开玩笑,应该注意和警惕,尤其是在行走过程中,少低头看手机、多抬头看看路,这是对自己人身安全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对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人予以罚钱,相信惩罚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引起人们的重视。生命安全大于天,莫拿生命开玩笑。

  文/刘志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秀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6/4812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