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扩建老年人大学,让“夕阳”更红更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杰 编辑:王俞 2019-01-19 23: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老年人大学新生报名首日,现场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老人前来报名。由于招生名额有限,报名采取限定时间发号、先到先得、按号登记的方式,众多老人在发号前几个小时就前来排队,有些老人在零度以下的寒风中等候超过5个小时。(1月18日《人民日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然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他们子女大多都要为生计而外出工作,一年甚至几年才回一两次家。此时我们能够设想:中秋月圆之夜,城内车水马龙、灯火阑珊,而家中却是一灯一人待亲归的画面,何其孤独?

  山东省济南市办老年人大学,这是对老年人一种最好的关爱。一方面,老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活到老,学到老,增益其所不能,提升自我修养,为社会建设发挥自己的余光;另一方面,在学校里,老人们可以认识到各种人,结交到各种朋友,相约对弈、打球、跑步或是分享一些趣事,大大丰富自身的业余生活,弥补子女不在身边的那一份缺失感与孤独感。

  据报道,目前由于招生名额有限,报名不得不采取限定时间发号、先到先得、按号登记的方式。笔者认为,当地政府应加强对老年人大学的建设力度,扩大学校规模或是多建这类学校,并且学校应招取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教学老师,要尽量让每一位需要关爱的老人得到关爱。

  当然,作为子女,不能只顾着赚钱而忘记家中年迈的父母,“百善孝为先”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更重要的是付诸行动。常回家看看,听听父母的唠叨,帮父母洗洗碗、做做饭强过电话中对父母一句又一句的嘘寒问暖。“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别等到父母百年之后离开了自己,才懂得父母的辛劳,才懂得陪伴是对父母最好的关爱。

  文/陈杰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9/4813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