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春运“标签”变化之路折射民生之变

来源:红网 作者:黄嘉慧 编辑:田德政 2019-01-21 22: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将于21日开启。记者今日分别从高铁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省18个高铁站发送旅客748万人次,同比增长8.7%;长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1月21日 新华网)

  记忆中的春运,是火车站售票厅长长的队伍,是黄牛党手中的高价票,被贴了多年“一票难求”标签的铁路春运,如今正在逐渐被“去标签化”。从不见了长长的购票队伍,到没有了站前广场的人山人海,铁路部门多年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正在渐渐显露,12306网络购票到支付宝、微信均能支付,让买票足不出户,

  记忆中的春运,是绿皮车厢中浓浓的泡面味。近年来铁路“软”服务的不断升级,定制化特殊服务的不断推出,俨然已经成了中国特色春运的绝对主力。高铁飞速发展,八横八纵路网基本成型,一小时城市圈,高铁公交化逐步完善,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朝发夕至,泡面味少了,舒适感多了。

  记忆中的春运,是手拎包裹进站的窘迫,是出站打不到出租的尴尬。而现在更多的“高科技”助力春运。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优化自助售票机系统功能,实现自助售票机发售全国各地车票功能;自助“刷脸”进站更多的普及,买票时直接预约出租车,打通回家“最后一公里”,让人们的出行有了更新的体验。这些通过手机就能实现的“高”科技的助力让人们对于出行不再畏惧。

  现在,里程加长了,购票简单了,服务提升了,乘车有秩序了,这些都是铁路部门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在给春运去掉“旧标签”,春运的旧标签越来越少了,旅客的抱怨声越来越小了。今天的中国铁路,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展现的优势更加明显。看到中国铁路发展如此迅猛,正如蒸蒸日上的新的中国,心中满是感动和欣喜。

  去掉春运“旧标签”,这才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础。“阻挡你前进的不是远处的山峰,而是鞋底的一粒沙子”。服务中无处不在昭示着这样一个道理:要想取得最后的成功,就要注重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即细节决定成败。春运再难,知难不难。

  文/黄嘉慧

来源:红网

作者:黄嘉慧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1/4814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