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拆考古工地”,还要拆掉多少法律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1-21 22: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扬州桑树脚考古地块发生两名考古队员被城管打伤、办公室被强拆事件。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督办函,证实扬州市考古工地发生冲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员受伤、考古设施设备被毁、严重阻挠考古工作的恶性事件“基本属实”。 1月21日,江苏扬州市政府发布处理通报:两名城管队员已被行政拘留,负有直接责任的综合管理大队队长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事情处理的十分迅速。考古工地被强拆、考古队员被殴打的时间是1月16日,仅仅过了几天,“严厉的处理结果”就出来了。仅仅从处理时间来看,似乎是“迅速”的,但是还算不上“准确”。

  只是处理了两名城管队员,只是将综合管理大队长进行党内严重警告,显然有把这些人推到舆论漩涡里当“炮灰”的意思。扬州桑树脚地块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城遗址范围内。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扬州市桑树脚地块考古项目。目前,考古发现晚唐至南宋时期大型建筑遗址群。可以说,这是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考古行动,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不会不知道这次考古的重大意义。

  作为当地城管部门,一定也知道考古工程的重要性。问题是,对于考古工地,城管部门有没有权力去所谓的“管理”?即便有管理权限,这个管理权限是什么?就是这样一个考古工地,城管部门都不放过,打着“管理”的名义前去骚扰。最为可气的是,采用暴力手段殴打考古队员,强拆考古办公室,将考古设备破坏。

  城管部门的“强拆行为”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强制拆除建筑,需要进入“法院审理环节”,法院发布了“强拆令”,城管等部门才能组织合法的拆除。那么,即便这处“考古工地”需要拆除,也需要“合法的环节”。可是,这些城管队员何来的底气,不仅“违法强拆”还“拳脚相加”?

  这背后仅仅是“两名城管队员和一名队长”的决定?我想,面对这么一个考古工地,这些人是没有如此大的底气的。到底是谁发布了“强拆指令”?到底是谁要和考古工地过不去?背后到底是怎样的利益纠葛?这都需要查个清清楚楚。违法的开发商也有不少,甚至没有拿到施工证书就违法建设的工地也有不少,为何没见一名城管队员去强拆?

  更应该关注的是,假如被强拆的不是考古工地,不是国家考古学会出面交涉,这些为非作歹的城管人员会否受到处理?如果被殴打的是百姓,被强拆的是百姓的房子,还能不能让他们罪有应得?违法强拆,是需要法律发威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1/48149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