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以“四不妨”浓郁“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2019-01-22 22: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多个传统节日中,没有哪个能比得上过年的分量。不过,现在的过年已经不再是以前传统意义上的吃几顿好的、买几件新衣服了,有人说现在的年过得越来越像是走过场,越来没了“年味”,越来越像是一个延长版的周末。不过,在笔者看来,要增加过年的“年味”,就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几千年的节日文化,做到以下“四不妨”。

  一是不妨自己写春联。贴春联作为流传千古的过年习俗,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春节临近,商场超市甚至街头巷尾,随处都可以见到出售春联的摊点,而那些制作精美、用料考究的印刷春联,内容大同小异,字体千篇一律,使人陷入审美疲劳。因此,不妨像过去那样,自己买两张红纸并按门框大小裁剪,然后自己拿起毛笔写上几幅具有特色的春联。如此这般,既可传承祖国的书法艺术,又可彰显传统的“年味”,还可学习和普及相关的对联知识。

  二是不妨全家逛庙会。春节期间,各地都举办不同主题、不同规模的春节庙会,此时不妨全家人出游,到附近的庙会去逛上一逛,买几件小饰物,可以装点居家的节日氛围;带着孩子猜上几条谜语,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还会获得小小的纪念品,增强孩子的成功感;带老人看上几段传统戏剧,会使老人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和节日的欢乐。即使周边没有庙会,社区、村镇也会利用文化活动中心或文化大院举办一些文娱活动,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同样会感受到浓郁的“年味”。

  三是不妨在家吃年饭。过去过年时,很多家庭都会自己发面蒸上几锅馒头,并于除夕夜包饺子,乐乐呵呵地一起吃顿饭。饭桌上,老人给孩子发红包,子女则向老人磕头表达孝心。而今,磕头渐渐离我们远行,但年夜饭仍是必不可少的。而有的家庭为了“省事”,年夜饭到酒店去吃,不少老人来对此感觉是缺少了“年味”。所以,除夕夜的年饭最好老人孩子在家一起吃,大家和和美美地坐在一起,唠唠家常,看看春晚,等待零点钟声的敲响。特别是在外工作、春节回家的人员,春节团聚之时就应该尽情享受全家团聚的欢乐,给老人送上团聚的欢乐。

  四是不妨邻里相拜年。过去的大年初一,孩子们都穿上新鞋新衣由家长带着到邻里拜年。家家户户也都摆上平时很少买、即使买了也舍不得拿出来的香烟、瓜子、糖块、水果等招待前来拜年的邻居。主客间彼此道一声“恭喜发财”,有一种“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的感觉,即使一年来有些不快也会就此烟消云散。而今,住进小区楼房的人们有一种“老死不相往来”之表现,患上了所谓的“楼房冷漠症”。所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时,我们不妨从楼房中走出来,到左右邻居、楼上楼下拜个年,道声喜,彼此间立刻会有亲近感,以后生活中遇有什么事大家自然会伸手相帮。

  总之,过年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在传统年文化中进行创新,使传统的年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现代生活方式、现代思想追求等相融合,我们的“年”才会过得更加温馨,过得更加祥和,过得更加“有味”。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2/4815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