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反向春运”,别样团聚也有别样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刚 编辑:田德政 2019-01-26 17: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已近,铁路、民航、公路又迎来了一波抢票潮,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一部分往日里守着手机抢回家车票的年轻人,今年选择了更加从容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1月25日《光明日报》)

  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客流激增,是在人潮拥挤中顺流而下,还是反其道而行?其实,为了团聚,为了爱,为了亲情的会晤,“反向春运”也不失为一种智慧选择。

  “反向春运”既让子女尽到孝心,还更省钱更轻松。让老人从故乡搭车去子女所在城市,购票变得很方便,旅程也不会那么拥挤。带父母和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看一看,让父母感受一下小家的幸福也未尝不好。又或者,乘着高铁的“翅膀”,来几日“说走就走”的旅游,让家人看看大城市的风景,感受一下新时代的幸福,想必也别有一番滋味。

  非但如此,“反向春运”还不失为一种缓解春运客流高峰的良方。在庞大的“迁徙潮”中,大量人口从沿海城市到内地的单方向流动,从发达城市向小城市流动,必将导致交通部门“顺流”时运力捉襟见肘,“逆流”时运力闲置。因此,“反向春运”将实现运力更大限度地利用,于整个春运格局来说,是值得鼓励并提倡的。

  正因此,积极为“反向春运”创造条件,彰显交通部门管理智慧,也彰显责任担当。让我们乐见的是,铁路部门多措并举为“反向春运”汇聚爱的暖流。一方面,票价打折彰显惠民诚意。如,上海铁路局对14趟节前和17趟节后增开列车均推出打折优惠服务,优惠幅度最大可达到6.5折。另一方面,服务提质为“逆流”护航。如,南铁福州客运段提前对重点线路乘务组进行儿童陪护培训,在列车上准备了书本和玩具,用爱心护航“小候鸟”的团圆路。

  力促“反向春运”,铁路担当值得认可,与此同时,承接好“反向春运”客流,也是对城市的考验。做好做大旅游“蛋糕”,精心准备文化大餐,切实维护好交通秩序,让外地打工者逐步融入城市,让“反向春运”客流不虚此行,对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包容的大城市,也值得我们认可并点赞。

  为了阖家团圆,“反向春运”何妨?愿更多真情举措温暖反向客流,愿更多幸福逆流成河。

  文/王建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6/4818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