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反向春运”折射出春运新风潮

来源:红网 作者:吴逸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1-27 14: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6日,据交通运输部发布,今年“反向春运”现象明显。近几年,“反向春运”旅客比例逐年提高,更多的老人和孩子来到北上广深等中心城市过年。根据旅游网站订票数据,预计节前,四川、重庆、河南、安徽、湖南、湖北等地将成为热门出发地。节前旅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客流主要由特大城市或省会城市向周边城市迁徙。(1月26日 北青网)

  “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被称为“反向团圆”。近两年,这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与父母共度春节的新方式。“反向春运”让一家人过年多了一种选择,既让子女尽到孝心,还更省钱更轻松。相比于返乡车票近年来愈发地炙手可热、经常遇到“一票难求”的现象,各地驶往大城市的票价则非常廉价,且丝毫不用担心买不到票的问题。这也催生出了“反向春运”这个需求日益增大的市场。

  反向春运的趋势从几年前就已开始显现,而今年则尤为突出,受到了铁路部门的高度重视。“这说明‘反向春运’正在成为百姓过年团聚的新趋势,这不仅利于亲人团聚,还有助于更加充分地运用铁路运力,使各方向客流更加均衡,旅客出行更加畅通。”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说。同时,铁总还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优惠幅度最大可达到6.5折。这也进一步刺激了反向春运风潮的发酵。

  从乘客角度来看,反向春运的主力军是80、90后留守在老家的父母和孩子,反向车流的空旷为他们带来的是最佳的出行条件,再加上极度廉价的车票,这使得他们乘坐反向列车的意愿更为强烈。与此同时,春节旅游市场也被悄悄地撬动了:反向春运实则也是旅游的一种表现方式,子女带着父母亲子在自己奋斗的城市游山玩水,在巩固亲情的同时又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除此之外,带孩子“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的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不少人借着反向春运的机会让祖国的下一代有机会接触到大千世界的繁华与精彩,让他们在见识到祖国大好河山之后,在心中埋下一颗“走出去”的种子,促使他们去为此而拼搏。

  反向春运带来的不仅有机遇,还有不少挑战:例如,能否承接好反向春运带来的客流,对各大目标城市来说也是一大考验。由于春节期间各行业人手紧缺,这新增出来的一部分客流会不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压力,从而扰乱城市的运行秩序?如何确保春节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让反向春运的客流不虚此行,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文/吴逸超

来源:红网

作者:吴逸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7/4818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