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司裁员首先要考的是法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1-28 21: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名自称是便利蜂员工的用户在社交平台脉脉上发布消息称,便利蜂为了裁员出新招,要求员工参加数学考试,内容包括三角函数、空间向量等,考试不及格的员工都开除。28日,便利蜂创始人发布内部邮件回应称,数学逻辑好,绩效不一定超越预期,数学逻辑不好,绩效很难达成预期。

  这份回应最大的问题是,它没有直接回答公司是不是为了裁员而要求员工参加数学考试。这个核心问题如果被回避了,其他的问题谈得哪怕天花乱坠也都毫无意义。只要一家公司的创始人乐意,他可以强调“数学逻辑”的重要性,也可以强调“文字表达”的重要性。地球是圆的,道理往往也是圆的,从不同的侧面来看待问题,总是会总结出不同的道理来。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但是,裁员却不是随便扯一扯就能扯得圆的问题。一家公司不是不能裁员,当它面对重大的经营困难时,在与工会商议并报告劳动行政部门的情况下,公司是有权进行裁员的。当然,裁员不是吆喝一声就让员工卷铺盖走人,裁员时公司必须依照法律规定对员工进行必要的经济补偿。大规模的裁员如此,小规模的、零星的公司单方面终止劳动合同,公司方面也同样要对员工进行经济补偿。所以,裁员如果要考试的话,首先恐怕要考的是法律题。

  便利蜂如果想要裁员,只要它满足了经营困难、与工会商议、报告劳动行政部门这几个前置条件,那么它是不必绕那么大一个圈子来对员工进行数学考试的。即便“数学逻辑”像神一样重要,便利蜂只要依法对员工进行了到位的补偿,它也是可以不用考数学就能裁员的。除非这家公司心里还有另外的算盘,比方说,又想要员工走人,又不想拿出足够的现金来补偿员工。这时候,三角函授、空间向量就比较重要了,因为这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东西足以把员工考得颜面全无。

  可是,如果不进行补偿,就对员工进行裁员或解除劳动合同,这就是违法行为。“数学逻辑”的重要性被强调到天上去,依法补偿员工都是裁员或解除劳动合同的前提。否则,无论是“考数学”还是声称要实行“996工作制”,这些妄图一毛不拔的“减人增效”小九九都逃脱不了违法的嫌疑。雷军说,风口上猪都能飞。马云说,风停了摔死的还是猪。一个真正有担当的公司,不要在风口上打肿脸充胖子,也不要在退潮时过早地暴露出裸泳者的嘴脸。

  员工相对于公司是弱势的,他们除了在社交平台上曝光之外,似乎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劳动法的执法部门在这种公开的举报面前,却不能捂着眼睛鼻子假装不知道情况。对于某些公司所玩弄的“花式违法裁员套路”,建议执法部门尽早介入调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9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