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度之星”收官战 中国人大褚诗雨摘冠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佩玲 编辑:王俞 2019-01-29 17: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月度之星收官战 中国人大褚诗雨摘冠)

  专题链接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赛况回顾“月度之星”揭幕战 中国人民大学岳永婕摘冠

      “评论之星”月赛激战正酣 山西财经大学王静摘冠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实习记者 陈佩玲)1月29日,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三期(2018年12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新闻学院传播系的大三女生褚诗雨,凭借《“云吸猫”这种“奇葩”论文,多一点才好》一文,以81分的成绩夺魁。

  西南政法大学楚彬、厦门大学都大伟分别凭借《“壮士座”呼唤的不是司乘文明而是超级英雄》(80.9分)《这块屏幕改变不了命运,但这条小鱼在乎》(80.7分)获二、三名。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的规则,褚诗雨、楚彬、都大伟将获得“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云吸猫”这种“奇葩”论文,多一点才好》关注的,是一篇在网络上传播的硕士论文——《乌有之猫:“云吸猫”迷群的认同与幻想》。很多网友认为该论文选题新颖,也有人表示,硕士毕业论文写‘云吸猫’,是“占着顶尖的资源,不干正事”。

  作者褚诗雨分析认为,“‘云吸猫确实是日常小事,但正如这篇硕士论文中所说,做研究要把日常的事物推到远处去看。也许这篇‘云吸猫论文确实不足以解答吸猫现象背后的所有问题,但这种扎实的探索真的非常可贵。在一大批东抄西借、故作高深的学术论文中,‘云吸猫论文就是一股‘清流,“相比‘云吸猫’这样接地气又用心的研究,恐怕某些看似高深宏大的‘研究’,才是真的‘不务正业’‘浪费资源’。”褚诗雨的文章得到了评委的普遍认同,9位评委中有8位打出了9分及以上的高分。

  目前,红网第四届“评论之星”月赛环节已经全部结束。按照大赛规则,月赛排名前五十的作品,将获得“评论之星”决赛参评资格,“摘星者”将获得万元大奖,第二名、第三名,将分别获得5000元、3000元奖励。按照排名先后,决赛环节还设有佳作奖(10名,奖金1000元)、入围奖(20名,奖金500元)。相关评选工作即将拉开帷幕,敬请参赛同学及各界人士继续关注。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12月“月度之星”结果出炉后,红辣椒评论对褚诗雨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褚诗雨:大家好,我叫褚诗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能在红辣椒评论遇见大家,我感到很荣幸。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褚诗雨: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得知自己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录取后,就开始找同学院的学长学姐交流。在他们的朋友圈里,我接触到很多新闻评论文章,以及新闻评论相关的公众号。读了这些贴近事实、有理有据的新闻评论后,我逐渐学到了不少专业相关的知识,同时也对新闻评论产生了兴趣,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觉得写新闻评论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舆论喧嚣之中,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厘清观点与事实,并根据可以求证的事实合情合理地得出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这是一种多么令人羡慕的能力啊!而真正开始新闻评论写作,是在选到曹林老师的新闻评论课之后。结合课上所学,再来重新看待新闻里、生活中值得评论的事情,我有了不少新的观点和思路,开始了自己的新闻评论之旅。

  红辣椒评论:你的这篇评论,9位评委中有8位给出了高分,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褚诗雨:感谢老师们的点评,这样的肯定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励。我写这篇评论的时候,多少有一点“打抱不平”的小情绪。当时网上有不少新闻和评论都提到了浙大学生的“云吸猫”论文,但是我看了之后,觉得并不能完全说服我。一方面,否定这篇论文,认为这篇论文有“占着顶尖资源不干正事”的观点,往往只是由论文的关键词“云吸猫”而生发的,较为情绪化。另一方面,虽然也有很多中立、肯定的观点,但很多也只是引用了论文作者对自己论文的“辩护”,并没有深入评价论文本身。我本身就是传播系的学生,所以我就去知网找到了这篇文章,下载后通读了全文,这才有了我自己对这篇论文的看法。

  我正式接触评论写作的时间很短,尚在摸索进步的过程中,所以我就分享一点小小的感想吧:正如老师课上所言,每个人都有评论的潜能,关键是要靠勇敢地表达和勤奋的联系,把这种潜能发挥出来。在脑子里想和动笔写是很不一样的,口头发表看法和落笔成文也有很大的区别。只有勤于表达,才能更有效地发现自己逻辑上的漏洞和表达上的不严谨,才能更快地发现不足、改正进步。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褚诗雨:首先要感谢红网,感谢老师们的专业指点和辛勤付出。同时我也想在此感谢我的新闻评论课老师,他可以说是我的评论引路人,是我学习的榜样。课堂上的评论教学是深刻精彩的,但也是短暂的。我希望我能够把短短一学期学到的东西内化,培养自己的评论习惯,优化自己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的整体素养。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褚诗雨:自从了解到红网之后,我就一直觉得红网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平台。一方面,红网很接地气,在这里可以听到不同人群的声音,而大学生“评论之星”的选拔赛则更是朝气蓬勃,令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红网不流于网络上的“众声喧哗”,坚持用理性与逻辑对话。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的话,我觉得每过一段时间,针对某些热议的话题,可以将不同意见的声音整理成一个合集,甚至邀请某些观点独到的作者谈谈感想、互相交流讨论,感觉这样会更让人耳目一新。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2月)

姓名 学校 标题
褚诗雨 中国人民大学 “云吸猫”这种“奇葩”论文,多一点才好
楚彬 西南政法大学 “壮士座”呼唤的不是司乘文明而是超级英雄
都大伟 厦门大学 这块屏幕改变不了命运,但这条小鱼在乎
宛瑾 中国人民大学 这块屏幕终究只是一块温柔的补丁
马超 中国人民大学 努力把孩子们自由成长的空间撑得更高一点
寇雅婷 山东大学 乐清男孩失联事件:公共资源有限,请别随意挥霍
何博博 郑州大学 “女德班”屡禁不止当反思传统文化教育漏洞
李奕霏 郑州大学 谁来掌控那块屏幕的“遥控器”?
蒋晓雨 重庆大学 不识“恩施”真面目,只因未听“民意”声
刘丹丹 山东大学 街头统一牌匾:公权何必手伸得太长?
郭金铭 郑州大学 为什么我害怕你说蒋劲夫是阳光男孩?
焦佳星 苏州大学 杜绝“女德班”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接轨
张呈雪 新疆财经大学 读研读博耽误青春?怕不是对青春有什么误解吧
邱韵 重庆大学 聚焦黑产:账号“养殖”产业亟待整治
张桂璞 郑州大学 被围观的“黄渤”,谁还记得保护她的隐私?
章莹 华中科技大学 不妨对“三年级才上数学课”多些包容
顾成琪 苏州大学 大学期末考试现“神仙题”,教育思维创新值得提倡
张帅康 郑州大学 熊孩子“荒野求生”是对自然教育的呼唤
王莹 山东大学 爷爷去世请假遭怼,师德教育有待夯实
江昕陶 重庆大学 养老机构进社区何以遭遇业主阻拦?
万旭琪 苏州大学 8天建成扶贫“速成房”:扶贫绝无速成法
傅桢晗 重庆大学 不发朋友圈被辞退,朋友圈“考评”何时休
蒋晓雨 重庆大学 过“洋节”就要被骂?爱国不是走极端
刘通 重庆大学 教育子女,家长不妨先做勤学者
郭晖 郑州大学 “六学”之后,群嘲狂欢的战火又将烧向何方?
何诗弦 郑州大学 “父母虐童”案爆料者被罚,情有可恕法无可谅
昆迪 湖南师范大学 吴承恩故居喧宾夺主,真的不是小问题
龚桢桢 华中科技大学 微信7.0:是该挠一挠这“七年之痒”
宋荣俊 郑州大学 面对保健行业乱象,监管不能总被舆论推着走
胡了然 山东大学 换装游戏火热的背后是对虚拟“自我”的重建心理
任凯 河北师范大学 过“洋节”不该是一个是非问题
孔德淇 南京大学 告别“速生速死”,共享经济必须找准盈利模式
王畅 郑州大学 不要在“各种瓜”的世界中自我吞噬
江畅 广西大学 2019,将属于温暖的人
万彤彤 西安工业大学 把目光投向这个国家最大群体的生与乐
魏珏 郑州大学 “两人烧散煤被拘”不仅是“失误”这么简单
郝翔宇 重庆大学 网络直播放歌也能侵权,平台不是侵权者的庇护所
江畅 广西大学 救救妈妈们,治治保健品行业吧!
刘佳 华中科技大学 故宫彩妆,让传统走入现代生活
吴娇 西南科技大学 “扫码”洗澡,高校APP泛滥下的伪便利
蒋昕瑀 广西大学 别用习俗当借口,闹婚者该适可而止了
刘通 重庆大学 恶犬伤人,是动物凶猛还是人类失责?
全椹梓 广西大学 大学“爬树课”,让教育与生活接轨
蔡淑婷 重庆大学 太易被“拐”别怪儿童,成人“防拐”才是重头戏
陈雨姝 重庆大学 洗得白床单,洗得白良心吗?
方华康 湖北师范大学 雇女模裸身当展板是一次“惊艳”的自黑
江昕陶 重庆大学 4岁女童病房“嫁”父,多点温情少点指责
王浩丞 中国人民大学 狭隘的民族主义,伤害的是国人的利益
张呈雪 新疆财经大学 支持民族品牌,不能以违法为代价
王泽华 郑州大学 换位思考后,你就知道你不文明的样子有多丑
文爽 山东大学 全国首张拒收现金罚单:执法的同时勿忘普法
陈墨 浙江工业大学 《孙子兵法》讲成相声,教育“意义”与“意思”可兼得
文爽 山东大学 高校扫码洗澡:勿盲目崇拜新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陈佩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9/48196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