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因为“过年”让别人过不好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人按相关规定,打提前量到单位办理开年后的外出请假事宜,接待的工作人员说:“审批部门年底很忙,不一定能够按时批下来。”一句话让来者的心悬了起来;有一小区下水管道十天前发生漫溢,物业管理及时报告了专业部门,左等右等不见动静,眼看年尾时日不多,居民只好自己动手。

  逼进年关,很多要找机关部门办事的人,都有些诚惶诚恐,唯恐要找的部门工作忙,自己给人添了麻烦。这位请假人就是这种心理,打了提前量,没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家还是说忙,准备怠慢你,请你少安毋躁。体制内人知道,如果文牍主义、繁琐哲学真的解决了,哪还这忙。让人形成过年之忧,其实是有些机关没有根本解决形式主义之类问题,仍在延续一种“年俗”,快过年了,能不办的就不办,能拖的就拖到过年后。当然,他们不一定是闲着,往往告之要集中精力搞总结,迎接上级的考核和验收,理由仿佛理直气壮。

  这果真是正当的理由吗?笔者认为不是,公共机关机构的设立和存在,它首先是为公众和社会服务的。即使到了过年这样一年最特殊的时段,也没有任何理由让渡它为公众和社会服务的职责。过年,社会也在运行。越是过年,服务越要及时。比喻,小区下水管道的问题能拖吗?铁路、民航、航运及公交系统的职工要不要过年,要不要进行年度总结和考核,要,但他们反而集中更多人力、精力和物力去保障社会和服务公众。多数机关并没有服务社会这么大的压力,本可以把内部事务和对外服务、突击工作的正常履责很地地兼顾起来,但有些部门和办事人员总是走不出“春节特殊论”的窠臼,把过年当作先己后人、先里后外的理由。而在他们的年度总结中,“群众利益无小事”恐怕不会少说。

  事实上,一些用过年作为不履责或缓作为预设理由的机关或机构,你就是平时找它,它也是说很忙,他们很累,找它按章办事变成求它帮忙,它若正常履职仿佛变成了恩惠。如果它的服务对象有点特殊情况希望通融,它们却是一幅“严格执法”的面孔,听不进你去申述什么理由。牺牲办事的及时性,搞集中审批,提高的是自己的所谓效率,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这都是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

  最近,湖北公安交警系统提出“春节我在岗,平安不打烊”,这才是公共服务部门应有的过年姿态。从一定意义上说,最圆满的过年是让一切社会事务和个人事项顺风顺水。最好的年终总结和考核是保持工作的正常展开。当然,实现这种社会效果,过好年,必须以公职人员的无私付出为代价,以机关工作流程为过年而优化为前提。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