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妙言趣语回文联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2019-02-07 15: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声演员岳云鹏、孙越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了,以诙谐的语言表演了相声《妙言趣语》,给观众们送来了欢笑。其中的“对对子”一段,以“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向观众展示了“回文联”这一对联修辞的奇葩形式,堪称“妙”与“趣”的有机结合。而在我国的联对海洋之中,从古至今的诸多“回文联”,无论顺读,还是倒读,不仅意思不变,而且颇具趣味,读起来可使读者体会到我国联对世界的博大精深。

  相传,古时有一位秀才和他的启蒙老师一同到广西桂林斗鸡山游览,走在前边的秀才发现不远处两只山鸡正在争斗,便触景生情,联兴大发,不知不觉中吟出一句上联:“斗鸡山上山鸡斗”,但怎么也对不出下联。随后赶上来的启蒙老师见他发愣,问明缘由后说:“你的上联是回文对,正读反念其义未发生变化。恰好我刚刚去了龙隐洞,以此来对不知是否恰当。”说着,抬首念道:“龙隐洞中洞隐龙。”秀才一听,深有感叹:“此乃天赐绝对矣!”

  福建厦门鼓浪屿,是我国东南的一个美丽小岛,山峦叠峰,烟雾缭绕,海水茫茫,风景如画。很早以前曾有两位文人登岛采风。他们都年过花甲,走走停停。时近中午,便在鱼腹浦停下来休息。当天正好有层薄雾,给连天山水增平添了几分美色。其中一位有感而发,说道:“雾锁山头山锁雾”。另一位老者一听,抬头远望,稍加思索,便对出了下联:“天连水尾水连天”。在这副回文联中,山、天、水、雾相融,正反读意思一样,颇有趣味,至今仍挂在鱼腹浦那里,不少游客都在此停步,回忆当年两位老者应对的情景。

  清代时,北京城里有一家名为“天然居”的小酒馆。一次,乾隆皇帝出游时路过此处,见里面人来人往,便顺口作出一则上联:“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但苦索不得下联。因为下联也要和上联一样,后五字须是前五字的颠倒,且语意通顺,是个完整的句字,同时又要平仄协调。于是,乾隆帝令大臣们应对。大家正在大伤脑筋时,大学士纪晓岚想到前不久游览北京城东大佛寺的情景,便开口对出了下联:“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后来,也有人以“僧游云隐寺寺隐云游僧”相对,也算是工整。

  民国时期,文人张恩浩曾于1936年初夏到云南通海县秀山游玩。天气忽然下起细雨,他便随游人一同到凤仪亭避雨。目睹秀山雨色,突然得一回文联:“秀山轻雨青山秀”。但苦思良久,终不得下联。回家后与父亲说起此事,本想让父亲帮着想下联,却不想遭到父亲的斥责。于是,张恩浩跑到昆明,在当时的《朝报》《正义报》上征对,但一直没有征得。十年后,张恩浩去了趟香港,得了一句“香港和风阖港香”,虽可作下联,但有些牵强,张恩浩也不甚满意。后来,张恩浩的父亲去世,张恩浩怀着悲痛心情到秀山涌金寺漫步,无意间看到许弘勋所题“秀山古柏阁”五个字,触机而构思,到晚间终得下联:“香柏鼓风古柏香”。那时,古柏阁下的月窗上还空着,张恩浩便将这副回文联书悬在此,直到今天。

  在广东湛江赤坎区有一条无名小巷,从前小巷的邻里常因一些生活小事发生争执、吵闹,一个个互不相让。有一次,巷内姓李的孩子用一只旧瓷壶养了几条菩萨鱼,后因小事与邻居争吵,李家孩子一时冲动用刀将邻居刺伤,被抓去吃了官司,从此两家成了仇人。这天清早,李姓孩子的父亲发现孩子养的鱼由于无人打理,壶里的水早已经干了,几条菩萨鱼也早成了鱼干。由此联想到,街坊邻里共同生活一巷,如鱼得水该有多么快活。如果你争我斗,最终都会像这几条鱼一样。于是,他在家里宴请邻里相聚,并托人将仇家人也请了来。席间,他捧出这只瓷壶,逐一让大家看壶里的鱼,并说出自己省悟的道理,邻里们深受感动,那位仇家也当场表示与李家握手言和。此后,大家都相互帮助,相互体谅,都深深感受到邻里和睦相处、互相依帮的好处。为教育后代,大家决定将小巷命名为“邻德里”,并请一位文人撰写一副对联,镌刻在门坊两侧:“我爱邻来邻爱我;鱼傍水活水傍鱼”。这一回文联文字浅白,但读之却从中可以体会到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上,孙越在表演中出了“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的上联,岳云鹏以“山西运煤车煤运西山”应对,可谓巧夺天工,至于随后以“13800000831”来对,无疑是抖开一个“包袱”,给观众带来欢笑。不过,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家媒体就曾以“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为上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下联,当时全球各地众多联友撰写了无数对句,如杭州联友对出“西湖回游鱼游回湖西”“西湖垂柳丝柳垂湖西”“西湖灵隐寺隐灵湖西”“西湖泊船只船泊湖西”等,南京有联友以“中山长生树生长山中”相对,安徽联友以“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相对,山西联友则对出“山西悬空寺空悬西山”“山西会仙桥仙会西山”等,这些对句均紧密结合当地特点,不失为佳作。近年来,仍有不少联友继续对句,也对出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下联,如“狂风暴雨夜雨暴风狂”“京北输油管油输北京”“海南护卫舰卫护南海”“黄河小浪底浪小河黄”等,读起来也颇有韵味,也能令人产生翩翩联想。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7/4823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