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品质的艺术不必当“大众情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2019-02-12 21: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初的那场新年音乐会,是江城辞旧迎新的艺术盛典。除了我,相信大多数走近音乐厅的,都是这个城市10年来的新年音乐会培育出来的一批日趋会尝乐的观众。在大幕开启之前,大家脑海里早已回响起期待的旋律。然而,这一次走进的却不是“同一条河流”。

  这场新年音乐会,是本地爱乐乐团联合NEWBILITY跨年巨献——“迪士尼公主交响音乐会”,演奏的全部是知名动画迪士尼公主的精彩音乐片断。与往年最大的区别,除了传统形式的乐团和指挥,还有舞台正后方,是满屏与音乐同步的迪士尼动画播放。就是说,这场音乐会,除了听,还有得看。

  我不知道其他观众有没有这个兼顾能力,反正我就不能很好地找到以往听音乐会的感觉,就像看外国译制片,如果是同步音译,看得就比较顺畅,如果只是字幕翻译,一边看画面,一边读字幕,我就明显顾不过来。现场演奏同步播放动画,给我就是后一种感觉。

  算不上乐迷的我,坚持认为音乐会主要就是听的,尽管经典音乐会现场,我们还会欣赏指挥家出神出画的指挥,或演奏员千姿百态的表演,或偶尔插播风景和舞蹈画面,但那纯属是服从于听觉的。而这一场音乐会分明是要让观众的注意力自始至终一心二用。很费劲的我询问身边的乐迷,他们说,“有品质的艺术不必当什么‘大众情人’”。

  这句话说得好。乐队指挥在开场时作过解释和引导,把乐团演奏与动画播放同步推出,是作为今年新年音乐会的一个创意,是想让观众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也能欣赏全球最优秀的动画。不知是特许,还是特邀,本场音乐会观众有不少少年儿童。为此,本场音乐会打破了以往婉拒儿童的规定,现场不得不承受有些儿童们顽皮的干扰。

  笔者还看到这样一场独幕话剧,剧名叫《戴西今晚嫁给谁》,除了话剧的传统形式,从头至尾,还有一名舞蹈演员,伴随着剧情,或明或暗,或起或伏,舞之蹈之。开演之初并没有现场解释,我们这些不懂舞蹈的观众,一直不解其意,直到最后才明白,这也是该剧的一个创意,舞蹈旨在帮助观众理解剧情,诠释台词和人物内心世界。

  照笔者看来,音乐与话剧在所有表演艺术中,应该是更为品质的艺术,它吸引的也应该是更有素养的受众。反过来说,在更有素养的受众面前,品质艺术应该奉献对本艺术形式有执着追求的纯粹作品。而音乐会同步动画、话剧穿插舞蹈,似乎很难表现对本艺术形式的忠诚,也无法体现本艺术的艺术自信。“迎合式”创新,会不会拉低观众已经具备的艺术欣赏素养。

  国内有一个文学杂志,不管市场如何清冷,决不低眉顺眼,始终寻找既定的“理想读者”,从而坚持自己的品质与风格;西方国家早期的经典作家,他们的著作很多是写给某个特定的人,而不是立足于迎合各色人等,结果成为名著;享誉世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从创立到现在,演奏形式、乐团规模、演奏内容,似乎没有过突兀的推陈出新,但每年的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从未厌倦,总是如鱼得水,如痴如醉。金色大厅演奏形式与演奏作品一样,也成了表演经典,引领着世界乐坛。

  品质艺术的一大特征就是极简。擅长画牛的毕加索最让人赞叹的是他关于牛的素描,几笔勾勒,尽显神韵。而央视每年的文化大餐春晚,不可谓不投入,不可谓不用心,为何总感到众口难调,因为它不得以定位于想让所有人过年的人都满意,无疑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当然,这也成为引发并保持最广泛关注的一个看点。

  好的东西最终吸引人的还是它的本质,而不是它的配料或者衍生的花絮。笔者所荡漾的微信朋友圈,最能让我留下印象的,不是什么都涉的全能写手,不是什么都转的超级转家,而是那些数年如一日,或坚定关注“三农”;或持续当官场“啄木鸟”;或长期分享某一专题的文化经典,等等。他们方向明确,目标始终如一,很多终成品牌,有的成为意见领袖,或成为风尚引领。

  有品质的艺术是生活的榜样。学习或创作,思考或表达,在仍然比较浮躁的语境之下,难在专,贵在精,按事物的本质深入下去,一旦踏上了寻找山顶风景的正确路径,自然会心无旁骛,日拱一卒,哪怕风摧雨袭,你都会义无反顾地奔向心中的诗和远方。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2/48251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