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翟天临事件:高校对学术不端为何“后知后觉”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9-02-12 23: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造假一事有新进展。2月11日晚,北京电影学院成立翟天临事件调查组,按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并表示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发声明称,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做出处理。(2月12日人民网)

  “学霸”明星、“中国学历最高”演员,是翟天临的人设。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博士毕业,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博士后,翟天临头顶如此耀眼的学术光环,娱乐圈无出其右,其公众关注度也因此急升,片约应接不暇,受邀上央视春晚演小品更是锦上添花。

  讽刺的是,翟天临刚刚在春晚小品演完“打假”的刑警,即被网友“扒出”涉嫌学术造假。据了解,翟天临的毕业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查重检测报告显示相似度超过50%,知网上文字重复比例为40.4%,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多达1125个。而按照毕业论文重复率一般不超过10%至25%的标准,翟天临的论文显然难脱抄袭嫌疑。

  论文抄袭是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翟天临作为公众人物,其论文涉嫌造假,被舆论“吊打”是咎由自取。北京电影学院表态就此进行调查,是回应舆论关切之举,也是职责所在。问题在于,零容忍不是“马后炮”,高校对学术不端为何“后知后觉”?

  据媒体披露,翟天临的毕业论文存在明显瑕疵,仅查重率就无法过关,遑论学术水平。与其同届的博士答辩名单有20人,其中19名学生论文在知网可查,只有翟天临的论文查无音信,疑窦重重。有网友统计,2014年7月入读北影博士四年来,翟天临主演了包括《白鹿原》《军师联盟》在内11部戏,参演7部戏,代言24个广告,参加17个综艺节目,平日这么忙,又无分身术,“哪有时间搞学术研究?”

  博士是我国最高学历,其培养要求极高,有完整严格的教学管理规定,博士论文质量高低,是检验其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准。遗憾的是,翟天临连论文的查重率都不过关,却能顺利毕业,令人不得不怀疑教学质量“注水”。否则,举手之劳即可发现的问题,为何坐等网友轻易“扒出”?

  读博士不是演戏,培养博士也不能演戏。演戏可以找替身,读书、教书却必须亲力亲为,且严格要求。学术不端不仅事关学生学术水平,更事关个人诚信,以及社会公平等重大问题。兹事体大,马虎不得,各方千万别演“双簧戏”。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2/4825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