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地球》诠释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王俞 2019-02-13 23: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大年初一《流浪地球》上映,至今已满一周,截至2月13日9时实时总票房已经达26.56亿元。期间经历了票房强势逆袭,成为中国影史上春节档票房最高的电影,网友纷纷成了“自来水”,更有影评人评价其“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流浪地球》作为国产科幻片的一个“出头鸟”,自然要面临众多质疑和批评,这可以理解。因为看惯了大制作的好莱坞科幻片,以及对国内电影制作水平的内心定位,都会让很多观众带着主观情绪来看这样一部国产科幻片,找找BUG,说说观点,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通过《流浪地球》这部影片,我们终于有了这样一个渠道,那就是借助科幻片展现中国的价值观。

  一直以来,欧美国家在科幻片领域几乎处于“垄断”地位,通过科幻片将他们的价值观传递给其他国家,最常见的就是“个人英雄主义”一个或几个超级英雄承担着拯救世界的重任,仿佛地球有难,唯有美国能救。这是他们的价值观,文化有差异,价值观也有所不同,中国有自己的价值观,那就是“集体主义”,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这个角度看,《流浪地球》无疑是比美国大片多了几分现实意义。无论是影片中组成联合政府、发动全球数千个救援队抢修“行星发动机”,还是最后各国救援队集体手动推撞针,都让人们看到,当危机来临时,任何一个国家和一个个人都是渺小的。关乎地球和人类存亡之时,美国做不到,中国也做不到,唯有集中所有力量形成共同体才有希望,这个共同体中,每一个国家乃至个人都是一个小我,像一滴水,汇聚成人类命运的长河。

  可以说,《流浪地球》称得上是通过科幻片,诠释中国价值观的一次了不起的尝试。通过科幻片,完成思想的表达和价值观的传递,让世界更直观和正确地了解中国,远比去深究影片中,特效水平到不到位、科学知识严不严谨、演员演技够不够好更有意义。诚然,特效、剧情、演员都是影片成功不可缺少的,但是这些可以经过时间打磨,毕竟这是我们迈向科幻片领域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有足够的时间去提升能力。但是,一个不具备思想性或者扭曲了价值观的科幻片,就像是失去了灵魂的巨人,这样的科幻片走得再远,也是步入歧途。

  值得庆幸的是,《流浪地球》最终给了我们惊喜,它给了中国科幻电影更多的可能性。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科幻电影诞生在新时代的中国,而属于我们的价值观也会传达到全世界,传达到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传达到每一个渴望与我们同舟共济的国家,一起构建人类美好的未来。

  文/牟致桦

来源:红网

作者:牟致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3/4825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