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低保不保低”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9-02-13 23: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薛寨村在新班子上任之前评定的72户贫困户中,有68户是错评,只有4户是真正的贫困户。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日前,媒体披露了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葛店乡薛寨村以往在扶贫领域中的乱象——“贫困户靠关系,低保靠买卖”。(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众所周知,低保救助是一种“兜底保障”,更是一种公共温暖的抵达。然而,这一惠民好政策在执行中却有所“走样”。在河南省扶沟县葛店乡薛寨村,“低保户146户大部分是买卖得来的”。这就不能不让人关注:谁动了困难群众的“奶酪”?

  或自恃权力、任性认定,或私藏指标、暗度陈仓,或买卖指标、从中牟利……真正的贫困家庭享受不到低保救助,反倒是不贫困者“沐浴着政策的阳光雨露”,这是对有限公共资金的侵占,更是对公平正义的歪曲和伤害。如果不直面隐患、立行立改,完全可能滋生出各种乱象。

  或许可以说,低保“走偏”并非新问题。201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据央视2017年曝光,云南陇川县民政局70%干部职工亲属违规吃低保。

  众所周知,享受低保是有条件的,评定低保也需要走程序。然而,低保仍然沦为“唐僧肉”。由此可见,无论是对基层权力的约束,还是低保的运行机制,其实都存在一定的“短板”。因而,政府和相关部门还得给微权套个“紧箍”,让低保在阳光下精准运行。否则,“雾霾”之中必有魅影。

  尽管违规者都受到了处分,但“低保不保低”的怪象仍必须警惕。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关键岗位人员,都应当遏贪欲、守底线,用心感受百姓的冷暖、扎实抓好低保的“落地”,而不能拿着低保送人情,更不能把低保当成“唐僧肉”。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3/4825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