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主持人怒怼交通局长”遮蔽真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9-02-13 23: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在广西柳州市召开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针对出租车乱象放下狠话:“出租车治理那么长时间还是治不好。今天我在这里说清楚,再治理两个月不见效,问责!”“有关部门管不住这种现象是不是?再管不好,就整个班子给你端掉!”……新闻一出,舆论一片叫好,撂狠话的市委书记更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现实版的达康书记”。不知道听到这番话之后,柳州市交通局局长这个春节是否过得还踏实,团圆饭还吃得是否安乐?

  无独有偶,新年上班没几天,西安市高陵区的交通局长又被怒怼了。不过,这次怼交通局长的人不是上级领导,而是一档问政栏目的主持人。在节目中,高陵区的交通局局长回应黑车问题,遭主持人连发数问怒怼:“3年了!还需要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为难情绪?”该视频刊发之后,被网友广泛转载,并一举被推上了热搜。怒怼局长的节目主持人,同样也收获了舆论的疯狂点赞。

  领导撂狠话这样的事情倒是常见,可是一个节目主持人也敢怒怼交通局长,就难得一见了。这些年虽然也有主持人在电视问政栏目中让参加节目的领导干部“难堪”,但是,如此怒怼却并不常见。

  那么,节目主持人怒怼局长的底气何来?笔者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则是主持人平素性格使然,怒怼是他的一种主持风格;二则该栏目是市委书记定的节目形式,目的就是揭短亮丑,让领导干部在“红脸出汗”中真抓实干转作风。因此,这样的节目形式,需要主持人扮演好怒怼的角色;三则怒怼的对象虽然是交通局长,但一个区的交通局长也就一个正科级干部,市电视台的主持人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怎么又会怕得罪一个科级干部呢?再说,他可是为了工作,怼得名正言顺;四则高陵区的黑车问题是个民生痛点,老百姓早就对此意见很大,主持人的怒怼其实是在为民代言,有着巨大的民意支持。

  虽然,领导怒批和主持人怒怼都赢得了网友的拥护,但是,笔者自己却认为怒批和怒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实,不管是出租车乱象,还是黑车载客,表面上看问题很具体,可实际上,涉及的原因方方面面,很多时候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笔者这样说,并非在为交通局长开脱或者辩解,只是,呼吁舆论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问题。如果在舆论的压力下,这些交通局的领导乱管胡为,搞得交通系统鸡飞狗跳,从业人员怨声载道,岂不是更糟糕?

  车租车为何不打表,乱拼客?答案无他,因为这样能够在有限的出车时间内赚更多的钱。如果车租车的投入量和需求量始终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即便是运管部门突击管理严查,恐怕问题还是不能得到根本治理。因为这样的严管,明显是乱作为,违背了起码的经济学规律。可以增加出租车的投入量吗?恐怕也行不通。出租车司机每月的份子钱如此高,运营执照增加意味着他们的收入将减少。这样一来,只怕又会衍生出出租车司机罢工的恶性事件。可以缩减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吗?这样做交通运营公司一定是首先跳脚反对的那个。一个交通局局长如何去平衡这错综复杂的关系,如何调和各方的利益,没有点水平还真不行,没有点智慧不行。

  再说黑车问题,其实更像是个伪命题。当年滴滴打车横空出世,不也被各地以黑车非法运营的理由予以封杀吗?政府需要做的是,借助类似滴滴这样的企业,将黑车进行合法收编,统一管理,以更便捷的服务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倘若在行政命令或者舆论压力下,搞运动式整治,时间一长,问题还是会死灰复燃。

  当然,这并不是说交通局长们被批评被怒怼就冤枉。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对于出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一些交通问题还是没有得到科学解决,成为了群众的痛点和槽点。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交通局长们更有智慧,更有能力,更有胆魄。身在其位的交通局长必须增长自己解决交通问题的能力。否则,在干部选用能上能下的大背景下,能力不够,就只剩下退位让贤的命运了。

  网友围观主持人怒怼交通局长,这是好事,但是不能点赞心安。在这个时候,舆论需要静下心来,好好讨论讨论这背后真实存在的交通问题,把问题谈深了,说透了,多提意见和建议,不要急着追着下一个热点就转移聚焦了。若是这样的结局,舆论围观怒怼交通局长只会遮蔽真问题,闹哄哄一番之后,问题依然涛声依旧。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3/4825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