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俏乡村的“流动厨房”亟待规范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2019-02-14 22: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笔者回乡下老家参加了几次婚丧喜事。曾记得十多年前,家里办红白喜事,请人帮忙、买食材、借桌凳、餐具、灶具等,主人全家人要准备两三天,事后又退还餐具等,往往又要忙碌大半,结果搞得全家人精疲力竭,个把星期身子也难以恢复元气……这次竟然发现主人除了招待外,完全没有了往昔待客的忙碌,家人可以很悠闲地陪客人闲谈、说笑。

  原来,多亏了乡村人所说的“流动厨房”——锅灶、碗筷、桌椅板凳一应俱全,如果哪家农户有婚丧嫁娶操办酒席,只要一个预约电话,把菜买好后,三五位农民厨师便会开上农用车,拉上这些办酒席的家把什儿赶到雇主家,支帐篷、架锅灶、摆桌子,洗菜切菜、煎炒烹炸。

  这种乡村“流动厨房”有三大好处:主要是让主人从待客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只要肯花钱(当然这比到餐馆待客要省钱多),家中的红白喜事便可轻松办得妥妥贴贴,主人可以当“甩手掌柜”;其次是给农村有厨艺的劳动力有一个致富的平台,好的时候,一个“流动厨房”仅过年时的订单逾千桌,一年下来能收入十几万元,比在外地打工还要挣得多,况且还能照顾家里,在家门口创业圆了致富梦,可谓一举两得;最后是让民间美食、传统的风味得以传承和发扬。

  当然,随着乡村“流动厨房”的走俏,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有所作为,助它更加规范和完善。比如给“流动厨房”从业人员进行考核和身体健康检查,考核合格者,当地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备案并颁发餐饮营业许可证,这样既能让其从业名正言顺,又便政府于管理和规范,敦促他们讲究卫生(比如戴口罩、注意餐具、食材的卫生等),排除安全隐患,更好地为“三农”服务,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4/4826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