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外兼修”方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2019-02-14 22: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各地两会陆续闭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相继出炉。记者梳理发现,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列为工作重点。(2月14日 经济参考报)

  多地政府提出推动金融改革、设立基金等一系列规划,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优化外部金融生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既要优化外部金融生态,也要增强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

  发挥外部金融生态优化作用离不开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增强。优化外部金融生态,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良好条件,但偿还能力是金融部门向小微企业发放融资的“门槛”,不具有相应的偿还能力,有发放能力也不能随意发放,即使放贷,其风险让金融部门难以承担。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增强了,风险越来越小了,才能显现外部金融生态优化的作用,解决融资难问题。

  增强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需要外部金融生态优化予以配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就要增强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让金融部门能够放贷,但增强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只是让金融部门能够放贷的其中条件,小微企业融资难还受制于小微企业贷款特征、金融政策、金融部门情况等。在增强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的同时,需要针对小微企业特征优化外部金融生态予以配合,“扫清”非因风险造成的放贷障碍。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看似一个问题,实际涉及两个方面,即外部金融生态优化和小微企业内部偿还能力增强。两者需同时抓,同等抓,而非只强调其中的一个方面。

  加强外部金融生态优化,让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融资”,增强小微企业偿还能力让金融部门敢于“发放融资”。内外兼修共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小微企业“以事实说话”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消除金融部门的顾虑,相关部门不断优化金融生态让小微企业不会因为非偿还能力原因而得不到必要融资。

  文/赵银春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4/48262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