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遥中国年”奇迹背后是蕴厚的历史文化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丹凤 2019-02-15 12: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平遥古城年味十足、文艺范儿十足。春节假期7天,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45.39万人次,平遥古城年俗活动13小时内10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提升“平遥中国年”品牌知名度。(山西日报)

  平遥古城年俗活动13小时内10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奇迹!然而,奇迹的发生绝非偶然,见证的当是平遥古城这片古老土地上蕴厚的历史文化,是山西华夏文明发祥地历史文化的光辉灿烂。因此,“平遥中国年”走红央视新闻频道的这份荣耀,属于平遥,更属于山西,属于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晋商精神由此名传古今,平遥国际电影节、平遥国际摄影节闻名海内外,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民俗文艺项目丰富多彩,“民族团圆庆新春欢乐平遥中国年”,古城大街上纷纷上演的闺秀巡演、县太爷巡街、县太爷升堂断案、八音会、晋剧、晋商乡音、梦回平遥、又见平遥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红红火火的“山西年”自然抓人眼球,浓香扑鼻的“山西年味”也自然吸引八方来客。因此,招来央视新闻频道的特别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平遥中国年”只是浓浓山西年味的一个“口味”,从南到北,走遍三晋大地,五千年中国留给山西的,最不缺的就是古城、古堡、古庙、古村和丰富多彩的民俗、年俗,这注定山西的“年味”从来都是浓郁扑鼻,飘香四海。就在这个春节,还有晋城等多地的民俗走进央视春晚,走进央视新闻,“过年就到山西”,不只是山西热情的邀请,“到山西去过年”,更成为中外游客主动的选择。

  “平遥中国年”火了,创下的奇迹值得平遥人,值得所有的山西人骄傲,当然更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我们要感恩央视和中外所有关注山西历史文化的人,我们还要感恩山西这片古老土地和悠久历史赋予我们的传统文化、历史宝藏,感恩中,当然更重要的是热爱山西,热爱山西历史文化,与时俱进,努力传承好古老的山西文明,让山西的历史文化更加发扬光大,在传承历史中,创造山西全面振兴崛起的新辉煌。

  文化是软实力,但经济社会的发展,却从来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支撑。山西历史文化,以晋商精神为代表的山西精神,相比于我们丰厚的底下资源宝藏,可谓十分珍贵的“精神富矿”。因此,在欣喜“平遥中国年”奇迹的同时,我们更该得到的是激励,守护好山西历史,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让蕴厚的山西历史文化,在新时代中国更放异彩。(贾合祥)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丹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