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赠前妻铺面避执行被判刑”露出法律牙齿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结婚后的第五天,赵元润(化名)将妻子杨秦燕(化名)添加为共有人,共同享有原属自己所有的32间铺面,但结婚仅仅不到3个月,两人“闪离”了。按照离婚协议书的约定,夫妻共有的32间铺面全归前妻杨秦燕所有,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其中20间铺面被迅速转手出让。如此蹊跷的结婚、离婚背后有什么秘密?原来,这一切都是赵元润想要逃避本应履行的法律义务,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花招。2019年2月13日,金牛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自诉案件,赵元润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2月14日《成都商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犯罪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第1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属于情节严重的行为,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处罚为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本案中赵某在被诉执行期间,以结婚赠送然后离婚的方式,将32间铺面全部转移,并将其中20间铺面转让出手套现,属于明显的转移财产以拒绝执行的行为,情节严重、性质恶劣,被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刑,实属就有自取。所非法转移财产将根据情节实施追溯,其前妻恶意取得的财产权,也无法得到有效保护,仍将继续执行,以保障债权人的基本权利,从而更好地维护法律权威。某种意义讲,赵某为自己以身试法、心存侥幸的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结果可谓大快人心,既惩戒了当事人,又警示和教育了其他人,提振了公众的法治信心,为依法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现实范例,对其他失信人员也就是老赖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为破解失信人执行难的问题发挥了极好了示范意义。更重要的是,让恶意逃避执行的老赖为自身的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意味着法律长出了锋利的牙齿,让人看到了用法律手段有效保护合法权利的希望。

  恶意失信行为破坏社会公平,扰乱国家法纪,损坏他人权利,是市场经济和社会规则的毒瘤,危害社会诚信的根基。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因失信行为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某种意义讲,失信行为已超过道德规范约束的范畴,必须用法律的手段加以整治。对失信行为的治理效果如何,也是对法治能力的一种检验。法治不彰并无以发挥兜底功能,则道德约束也会虚置无力。

  2014年召开的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现场会透露,自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以来,已让20%的老赖主动履行责任。由此可以看出制度与法律彰显出极大的威力,并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但反过来理解,也意味着还有近八成的人没有主动履行义务,法律措施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在现实中,像本案中赵某这样的老赖并非少数,很多债权人在付出极大的法律代价后,囿于执行难和落实难,赢了过程却输了结果,法律功能和法治手段对失信人没有发挥实质性的限制和约束作用,由此产生的影响极坏的反向示范。

  徒法无以自行。只有将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并保护合法权利,才能让违法者在付出代价的同时心存敬畏。这就需要通过破解执行难的瓶颈障碍,让法律意义上的代价和后果得以实现。失信行为不仅要付出代价,而且必须付出代价,这样的法律才会长上牙齿,并成为保护合法权利的首选工具,也才能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最佳手段。让失信者面临寸步难行的境地,诚实守信才会成为这个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就现实而言,个案的执行固然可喜,但对比整体状况和公众诉求的差距,赠与前妻铺面以逃避执行而被判刑的案例,还应得到零容忍的实施,如此,每个人才会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呵护诚信。

  文/堂吉伟德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