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宽落户条件”畅通人才引留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月13日发布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通知》提到,“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可迁入本市落户。”这意味着本科学历落户西安不再受年龄限制,西安市户籍准入条件进一步得到放宽。(2月13日人民网)

  若要论及当下什么政策最受人关注,人才政策必是其中之一。如今伴随着各地发展不断提速,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各地随之制定并出台了不少各具特色的人才政策,目的就是更好引进和留住人才。其中,户籍准入制度就是一项重要的引才留才手段。

  诚然,落户不是吸引人才的最重要条件,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觑。一纸户籍不仅关系到人才能否在一个城市享受正当的政策福利,更关系到人才能否顺畅融入新环境、找到归属感。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其本质就是畅通地方政府的人才引留路,给人才以更多机会和更足信心。相信此次政策调整,必然会吸引更多以往受限于政策条款约束的人才前来安家落户,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应看到,此次西安市作出的人才政策调整,已是该市两年内的第七次“大动作”。如此频繁的政策调整,绝非“心血来潮”的朝令夕改,细看其每一次改变,不难感受出地方政府求贤若渴的低姿态。不管是更便捷的落户申办,还是越来越低的落户“门槛”,其实都是地方政府为人才提供更好环境、更优服务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近两年,类似于西安市这样,不断调整和放宽人才落户政策的城市并不算少。放眼城市发展的大环境看,这种正当的引才竞争很有必要,毕竟任何一座城市绝不是简单只为把人才引进来,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就必然会倒逼地方政府在降低引才政策的同时,将重笔落于城市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上,真正实现引才工作与地方发展的双赢。

  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政策的不断放宽并不会让地方引才留才路子越走越窄,反而会因为政策的不断调整,逐渐打破以往存在的各种人才引留障碍,消除一些“潜规则”,给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干的平台,让人才在实践中得到锤炼、体现价值,而这或许也正是地方人才储备中最值得重视的东西。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