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内的智能手机不能“一禁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6: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海南省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认为中小学生过早使用智能手机,其危害程度远大于方便性,智能手机的校园管理已成为中小学普遍难题,应该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建议一经报道,在网上掀起热议,有教师家长认为的确该禁,也有互联网从业者认为不必全盘禁止。(2月15日《科技日报》)

  诚如这位政协委员所言,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该不该禁,的确早已成为老大难问题。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有各的立场:禁了,虽显得有些武断,但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网络中不良信息对孩子产生的负面影响;不禁,孩子就难免会接触不良信息,但有风险的同时也有收获,各类社交、学习APP毕竟对孩子学习和成长有所助益。

  归根到底,家校双方对孩子使用智能手机的担忧点,无非集中在这两方面:一是担心孩子无法对冗杂的网络信息进行筛选,严重时甚至可能受到色情暴力等信息的侵蚀;二是担心孩子沉迷某些网游、社交APP、短视频APP,或沉迷于用手机读小说、追剧,以致影响学习生活。再往深究,其实是多数孩子的辨别力、自控力没有得到老师和家长认可,这才出现了“立法禁止”的呼声。

  这样分析来看,对于这一老大难问题,其实最为科学合理的解决思路并不是一刀切式的立法禁止。一方面,既然是辨别力、自控力不足,那么家校双方首要该做的,应当是加强引导和沟通,帮助孩子提高辨别力和自控力。不把精力用在引导孩子上,反而直接强行禁止,虽然省时省力了,但实际上完全没有触及问题根源,无法使问题得到长足解决。另一方面,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显然不止智能手机一个。电脑、智能电视,无不能接触网络。即使该项法规能顺利拟定推行,也只能堵住智能手机这一个渠道,其他渠道是堵不住的。转而用电脑、去网吧、借用同学的电子设备,有心想要上网的孩子总能想出应对办法。

  因此,“立法禁止”初衷虽好,但难免有过于严苛之嫌。毕竟,智能手机并不是剧毒无比的毒瘤,网络也绝非全然充斥着不良信息。使用智能手机的确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消极影响,但我们绝不应该只因为消极影响而完全忽略放弃其正面价值。与其直接全盘禁止,不如回归问题本质,大力净化网络环境,积极开发学生专用智能手机和APP,从源头处阻止不良信息流向孩子,让家校双方对智能手机多份信任;同时,家校双方均不能“一禁了事”,应该多在教育引导方面下工夫,为孩子提供指导的同时给孩子以鼓励,让孩子养成独立明辨是非的能力。

  文/艾琳

来源:红网

作者:艾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