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变异“四风”要“以变应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节日前后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腐败行为的易发期。2019年春节期间,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采取新措施、新方法,严防“四风”反弹。除常规检查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是今年春节期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2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狠刹形式主义等歪风、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85.5%的受调查对象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89.5%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

  祛弊除垢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四风”问题也呈现出隐形变异的趋势:公款吃喝查得严了,有的人就打起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主意;收现金和贵重礼品有风险了,有的人便在节日收受微信“红包”;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行不通了,有的人就化整为零企图瞒天过海……

  明目张胆的少了、隐形变异的多了,“四风”问题穿上新“马甲”,折射出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更彰显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这一点来说,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创新监督方式,是对当前正风态势的清醒认识,更是对变异“四风”的高度警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由此可见,无论是显性的“老问题”,还是变异的“新表现”,都注定要得到有力的整治,心存侥幸者已没有“继续装睡”的余地了。

  自古良医医病,病万变药亦万变。“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整治之法自然要以变应变。一方面始终坚持“零容忍”,突出重点领域、盯紧“关键少数”,以更严的举措割除“毒瘤”;另一方面破除“惯性思维”,以新思维谋划新举措,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譬如,创新监督方式、落实“一案双查”、发挥科技优势,让某些人不敢“搞变通”、也不能“搞变通”。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