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水神器”揭示农民创新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正月,浙江省诸暨市浬浦镇外浦村的农民黄建富格外忙碌,来自河南、云南等地的订货电话催得他早早结束了假期。春节前,黄建富发明的“水面垃圾清理机”受到央视10套《我爱发明》栏目组的青睐,一个时长近50分钟、主题为“扫塘先锋”的节目展示了这一“治水神器”的功效。(2月15日《绍兴日报》)

  诸暨“田头发明王”黄建富的“治水神器”登上央视《我爱发明》,令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

  “治水神器”展示了真发明与瞎折腾的区别。国人多有发明梦,但是可能不懂何为真发明。比如媒体报道,一些农民不顾知识、经济等条件,购买发动机等造飞机,现在不是冯如造飞机的年代,造飞机的知识已经普及,没有任何创新价值,却弄得自己负债累累,这就是瞎折腾。“田头发明王”黄建富针对水污染问题研究“治水神器”, 不断改良,让“治水神器”在现实生活中大放异彩,这才是真正的发明。

  “治水神器”展示了真发明与伪发明的区别。一些发明尽管取得了专利,但是基本没有实用价值。比如某个发明可以让消费者把火锅里的残羹剩渣捞干吃尽,问题是,吃个东西有必要这样大费周折吗?现在老百姓不缺吃,用不着费力费神吃得这么干净吧?笔者还看过其他一些专利,都是因为没有真正的“实用性”,得不到市场和民众的认可。“治水神器”让民众抢着要,实用性无需多言,这才是真正的发明。

  “治水神器”揭示了农民创新同样大有可为。黄建富从小有个发明梦,这么多年来的坚持发明收获了累累硕果。1999年,看到农村灶头生火难,他发明了一个多功能鼓风机;2002年,看到村民为鱼塘水体含氧量低发愁,他造出了多功能增氧潜水泵;2005年,研发了打稻脱粒机助力器……不知不觉,20年来,他共获得了几十项专利。黄建富的发明经历说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发明有难关,苦战能过关。

  推进环保治理,发明利国利民,“治水神器”受欢迎。黄建富今年一季度开始量产水面垃圾清理机,将在诸暨市域内率先试验,再向全国推广。“小微水体的水面清理已可通过机器解决,现在,我开始探索大的水面甚至海上垃圾清理技术。”把实用的评判权交给民众,把最好的发明写在田野上,这样的发明应该多多益善,值得学习。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