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情逮捕逃犯,彰显人性化执法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日前在辖区一乐园内发现一名网上逃犯张某,但在实施抓捕时,民警却有点为难,因为在张某身边还有两名年幼的孩子,若贸然上去抓捕恐怕会给孩子留下阴影。最终,民警没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张某戴手铐,还帮逃犯父亲给孩子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客观而言,犯罪分子能够逃脱警方的视线而成为“逃犯”,其逃脱手段会相当高明,而对警方而言,好不容易发现了逃犯,“不惜一切代价先抓住再说”就成为警方的一种选择。即便逃犯身边有孩子,鉴于逃犯逃脱之后造成的麻烦要远远大于孩子受到的影响,所以警方一般也会选择就地逮捕逃犯。毕竟,没抓住逃犯是显性失职,而对幼儿造成的心灵影响则是隐匿性极强的隐形伤害,一时半会看不出来。

  不过话说回来,逮捕逃犯是警方理应完成的任务,但是在保证逃犯不会逃脱的情况下,努力保护其孩子幼小的心灵、在孩子面前注意保护逃犯作为一个父亲的最起码的尊严,也是不应该忽视的大问题。孩子的心灵是美好的,单纯的,倘若亲眼看到父亲这棵心中的大树在警方人员集体动作之下瞬间倒塌,孩子不仅会受到惊吓,还会产生对警方甚至对社会的怨恨心理,尤其是看到警方对父亲实施暴力之后,说不定也会产生暴力思维,这对其成长极其不利。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应该受到保护,这理应是社会对于每个孩子的最基本的承诺。

  换一个角度来说,倘若身为逃犯的父亲,看到幼小的孩子目睹了自己被抓捕的样子,心中肯定增添颓丧之气,可能由此产生破罐破摔的心理,不利于其接受改造。这种结局既不是民警愿意看到的,也不是逃犯所期盼的。所以当民警为保护孩子幼小心灵采取“温情逮捕”的做法时,逃犯张某深受感动,“谢谢你们,让我在孩子面前保留做父亲的尊严。”

  抓捕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教育犯罪,使其重新做人,而温情逮捕的做法,肯定会令其心生感怀,从而积极接受改造与教育。民警尚能顾及自己孩子的感受,那么作为逃犯的自己更应该好好疼爱孩子,而疼爱孩子的方式,当然是积极改造,早日出狱,早日与家人团聚。

  实际上,警方处理警情,不只是突出铁面强硬、暴力处置的一面,还有温情的一面,有时候,警方的温情以及细节关爱,更打动人心。近日,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意外走红,在通报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时,不光通报了“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事件的勘察、调查取证情况和结论定性,还将重点放在了对世人的劝告引导上,人性化地的劝导大家“自珍自重”。这种通报方式受到广大网友点赞。而笔者认为,此次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关注细节、着重保护孩子幼小心灵、保护逃犯作为一个父亲的尊严的做法,也是一次人性化执法行动,同样有可圈可点之处。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9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