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怒怼局长遭停职,冤枉吗?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9-02-15 23: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在西安广播电视台的《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问政节目中,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回应黑车问题时,遭主持人连发数问怒怼。视频经网络传播,迅速成为舆论热点。3天之后,刘鹏武遭到停职处理。

  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开刘鹏武被停职的理由,但显然主持人的怒怼是刘鹏武被停职的最直接原因。就目前的舆论来看,民众对官方的这一处理,并无非议,绝大多数网友都是点赞叫好。可是,就个体而言,官方如此处理,是否公平呢?刘鹏武是否也觉得自己很冤枉呢?

  电视问政揭短亮丑,让分管领导在公众面前“红脸出汗”,这样的形式,无论是对于问题解决,还是对于转变干部作风,都是很好的助推作用。换言之,电视问政是媒体发挥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

  不过,切换到个体层面来说,参加电视问政的官员,是处于弱势的。表面上看,他们是手握权力的官员,是强势的群体,可是在节目中,他们更像是个犯了错误在等待接受批评的小孩,经常处于理屈词穷的境地,经常处于失语状态。相反,节目主持人则扮演着“强权者”的角色,各种追问,各种怒怼。

  笔者并不是反对节目主持人在电视问政节目中,追问和怒怼官员,只是单纯地觉得,这种姿态难以平等对话。官员在节目中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他们无法充分地表达自己,说出工作中的难处,讲出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客观制约。也许,有网友会说,节目不是给了官员回答的时间吗?怎么他们就没有话语权了?怎么他们就处于弱势呢?

  如果网友知道电视问政的节目“套路”,可能就不会这样认为了。电视问政作为一档电视节目,自然就得有看点,就得有话题,因此,戏剧化的呈现是节目追求的一个效果。具体到电视问政,常见的戏剧化就是怒怼官员、反转打脸、现场出丑等,而主导这一切发生的就是主持人。

  为了尽可能地吸引观众,让节目热闹好看,在节目录制开始前,节目组会经过详细的策划,撰写详细的台本。而在这个过程中,节目组会有意地设计各种桥段,或者人为制造话题,总而言之,官员在节目中更多扮演的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犯错者、挨批者、检讨者。这样的角色定位,试问官员怎么会有话语权?加之,录制之前,很多参加节目的官员对涉及的问题,没有准备,主持人突然犯难,怎么可能充分表达呢?

  在电视问政节目中,我们常见一些官员在面对主持人咄咄逼人的追问时,说话结巴、面红耳赤、汗水直冒,似乎官员越出丑、越难堪,节目就越成功,舆论监督的效果就越好。其实未必。电视问政的初衷在于以问题为导向,在对话中寻求解决共识,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以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可是,引起民众热议的电视问政,往往都聚焦在看官员如何出丑上。原本严肃的节目,搞得如同一出真人秀,是否也背离了初衷呢?

  诚然,看平日高高在上的官员,在电视问政中出丑露拙,接受媒体的监督,确实能够勾起广大网友观看的兴趣。但是,如此迎合观众,是否对参加节目的官员有失公平呢?

  不要看官员在各种会议上能够侃侃而谈,见过各种大场面,但是,真当他们这些人面对镜头,面对主持人刁钻提问的时候,他们更多是紧张。为何?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些官员还缺乏媒介素养,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经验严重不足。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接受记者正面宣传报道的采访,事先都要准备半天,甚至还要对着稿子念稿。所以,当他们突然面对主持人的怒怼和追问,怎么可能不紧张呢?人一旦处于紧张状态,说话结巴、面红耳赤不是很正常的情况吗?这样的表现,并不能就说明他在平日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努力。但遗憾的是,当下的舆论是不管这些的。

  媒介素养差,可以培养;同媒体打交道能力弱,可以锻炼。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经常在面对外媒各种充满陷阱的提问,可是,她的回答往往是那么的得体。甚至,面对外媒的一些无端指责,她还会“硬核”怒怼,赢得舆论一片叫好。“华姐”能如此威武,除了事前备课之外,更主要是她拥有超高的媒介素养和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当然,官员不都是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但是从新闻发言人的身上学习媒介素养,学习媒体应对技巧是完全可以的。只有官员们具备了这样的素质,才不会在电视问政中,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患上媒体恐惧症,从而表现得那么的稚嫩。至少,不会紧张到结巴,不会面对突然情况,而手足无措。主持人怒怼官员的新闻,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官员怒怼媒体的新闻,而又不被舆论贴上拒绝媒体监督的标签呢?这条路或许还很漫长。

  其实,电视问政中曝光的一些问题,并不一定就是官员的问题。比如黑车载客、出租车拒载、交通拥堵等问题,原因错综复杂,很多还与现行体制和利益相连。这些问题不是主持怒怼交通局长就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交通局长就能轻松搞定的。一个交通局长能够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现状吗?一个交通局长能够借助汽车共享平台将黑车合法收编吗?一个交通局长能够立马解决大城市的拥堵难题吗?

  如今,民众对出行的要求提高了,但是,导致交通问题的原因还没从根本上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怎么可能把出行不便的怒气都撒在交通局长一个人的身上呢?交通局长管交通这是职责,只是很多问题,交通局长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要交通局长没有懒政怠政,在积极作为,民众还当多些理解。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