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正品下乡”破解农村山寨货品横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景源 编辑:王俞 2019-02-15 22: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5日,刚刚完成在美国新一轮FPO(后续发行)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宣布,继2018年对“品牌下乡”补贴5亿元人民币之后,平台将在2019年继续联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以促进“品牌下乡”和农村市场消费升级。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很多农村地区又出现了一堆“山寨货”,在农村小超市、小卖部、集市等地方扩散开来。比如,“六个纯核桃”“养粥道”“正宗椰汁”“特仑五谷”核桃牛奶,还有“粤力粤”“粤力奥”“澳利粤”“吃香点”和“溜遛梅”等,这些山寨货的存在,危害着村民健康,也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刺痛农村发展,本质上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阻力点”。

  不仅如此,在前不久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和单位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农村里的山寨货”现象位列其中。2018年的5月至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看展全国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也发现,155个农村集贸市场中有87个市场存在涉嫌假冒产品……

  种种情况,又一次提醒了我们一个事实:“山寨货”在农村地区横行的问题依然严重,且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已经刻不容缓。别让农村地区成为“山寨货”的舒适地,别让乡亲们永远只能成为山寨消费者,应该是现在全社会的诚挚追求。

  整治具体的着力点,首当其冲的还应是“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方案》),其中专门指出,要大力加强“山寨食品”治理。所以,在广大农村地区,强化常态化和日常化的监管,便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然,强化“监管”是主力,但并不是唯一的疏解路径,其也需要“助攻”。近几年来,随着电商在农村地区的深入发展,利用电商为打击农村“山寨货”助力,与“监管”相辅相成,也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实际效果。

  若想更好发挥电商的作用,还要明晰一点,那就是农村山寨货的重灾区仍是“线下市场”。根据拼多多相关数据显示,线上“农村山寨”的投诉率在十万分之一以下,远低于线下市场投诉比例。

  在这种背景下,电商如何助力打击“山寨货”呢?答案或许是“正品下乡”。无论是拼多多增加补贴5亿元继续联合百大品牌促“正品下乡”,还是之前推出的“新品牌计划”,抑或是京东提出的“百万京东便利店”活动,以及阿里的“云剑联盟”……若都能践行下去,效果都是明显的。

  怎么讲呢?用线上最严格标准的平台治理规范和持续迭代的技术手段升级,不断丰富“山寨词库”和升级图像识别与算法模型能力,保证产品的正规性和品牌性,并通过下乡的具体路径,将“正品”送至农村各大线下商品点。如此,便能较大程度保证农村与农民线上与线下双重渠道所买产品的正规性和品牌性,进而逼仄农村“山寨货”的生存空间。

  也就是说,“正品下乡”的力度越大,活动越多,农村山寨货问题的疏解便更有希望。进一步解读,让正品下乡消灭农村“山寨货”,这是电商平台的一种时代使命,从中也可以窥探电商平台在净化农村消费市场中的重要性和可为性。如此一来,切实提升农村与农民的消费质量,还有更重要的生活品质,真正把乡亲们从“山寨消费者”的桎梏中解救出来,便能成为现实。

  别让乡亲们永远只能成为山寨消费者,这也是每一个电商平台的现实诉求。在真货下乡、品牌货下乡的发力下,这份诉求一定会成真。到那时,广大的农村地区,也会形成健康清朗的商品环境,农民的健康能够得到守卫,农村的振兴也才更良性、更全面,这样的前景令人期许。

  文/王景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景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5/4826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