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微整形”秒变“危整形”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19-06-12 22: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5月,记者以学员身份暗访私人整形工作室,店主向培训的学员声称,没有任何从医资质的学员只需交6800元,经3—5天的培训后便可开一家微整形工作室,按进价十倍给顾客打针,便可轻松年入过百万。(6月11日 新华网)

微整形,顾名思义就是利用高科技的医疗技术,在无需手术开刀的前提下,对容貌特征进行微调,从而实现短时间内“焕颜新生”的效果,若是有趣的灵魂难以修炼,那么美丽的皮囊却唾手可得。近年来,随着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对于个人形象及美容保健行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消费观念的改变必然会直接刺激市场的快速生长,当“自己动手魅力恒久”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认可,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必然会拉动整个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而当正规整形医生的成长条件限制与过量的市场需求形成反比时,中间的断档与落差便催生了无资质整形医生、无资质整形工作室悄然而生、无度乱入。

综合来看,目前私人微整形行业的乱象主要可概括为几方面,一是无资质,二是暴利,三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和处罚手段。以新闻报道中披露的该私人整形工作室为例,在没有从业资格、没有营业执照的前提前,学员只需缴纳6800的培训费用,经过3到5天的“培训”,便可“出师”自立门户,而后按照高出进价十倍的价格给消费者打针微整,在出现医疗事故后,由于没有相关的法规作为支撑,也是对当事人进行两万元的罚款了事。如此的进出自由、肆意而为,当这样一支无门槛、无资质、无监管的“三无整形针”靠近脸颊时,就问消费者你“敢不敢动”。

爱美无罪,但一定要理智先行。若是任由私人微整形的触角继续无度的延伸下去,那么未来必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于“美”一字上“触礁折翼”,行业内部的鱼龙混杂、鱼目混珠,也必然会对整体行业发展产生反作用力、限制,甚至是阻碍正规微整形行业有序前行的步伐。由此,给私人微整形“动动刀”,上一节生动的“普法课”不仅是势在必行,更是迫在眉睫。

那么,要涤荡行业乱象,从根本上为广大“美丽消费者”们织就一张最安全、最有效的“防护网”,还需要从消费者自身、微整形行业和社会监管三方面一齐进行探索努力。首先,就消费者自身而言,唯有先“擦亮双眼”才能“变美小脸”,在选择微整微调项目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的整形医院和整形科室,要将询问、核对相关整形医生的行业资质作为必选项目,在确保相关机构、人员具有完整健全的美容医疗资质条件后,再将“颜面”此等大事交于他人;其次,对于微整形行业从业者而言,要时刻绷紧法律红线,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入行前自觉选择到具有符合卫生部《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规定的相关机构进行学习、进修,考取执业证书、具备从业资质后,方可入行从业。

此外,要彻底扫清“速成式”的私人微整形乱象,还需要执法执纪部门重拳出击,严格监管。要坚持治理长效化常态化,在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对于没有相关资质的、属于非法行医的工作室和个人,一经举报便要大力惩处,以儆效尤;再者,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规定,转变目前对于行业违法人员“罚款了事”的现状,改变“达到三次违法行医的举报后,方可拘留或判刑”的相关条例,要不断给“有心之人”的违法的成本加码,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相关权益,莫让“微整形”秒变“危整形”。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