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组会不应是“一把手”的“一言堂”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田德政 2019-06-17 16: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单位遇到重要情况、重大事项都要通过党组会来决策,党组会就像是一个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高层平台”,尤其是在涉及项目建设、资金财务方面的问题上,更需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但少数一些单位的党组会却成了“一把手”的天下,只有一个人说话,其他成员或沉默不语、或三缄其口,让民主决策的党组会成了唯我独尊的“一言堂”。

“善断”固然关键,但“多谋”亦必不可少。不可否认,在很多工作上犹豫不决会贻误时机,甚至造成损失,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拍板”。但拍板决策绝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实事求是,以最佳方式解决问题。少数单位的“一把手”认为自己有权决策,自己说了就算数,不考虑他人的意见建议,甚至在很多问题上“先斩后论”,决策已经定好了,然后走一下“党组会讨论”的程序,把党组会当成了一种形式,使集体讨论决策沦为了过场。

一个单位的工作由“一把手”决策拍板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一个人说了算”的决策模式,其本质是权力的乱用、滥用。在党组会上,其他党组成员虽然很难阻止、变更“一把手”的决策,但必须要表达自己的看法、说出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意见提出来,而“一把手”虽然有最终决策权,但也有义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敢于听意见、善于听意见一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听意见也是为了妥善解决问题、把工作干得更好。少数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位高权重,不喜欢听意见,这就很容易出问题,要知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道理,很多时候只有借“他山之石”,才“可以攻玉”。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理论水平、知识能力、思维空间总是有限的,要确保选对道路、走正方向还得靠团队决策、集体决策,党组会就是一个单位集体决策的机制。“集体决策”就必须是真正体现“集体意志”,而不是少数人甚至个别人的意志,不然还要什么“集体决策”“集体决定”。既然是党组会,党组成员自然都有说话的权利,而不是“一把手”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要知道历史上有很多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故事,最终的结局都是失败的、悲惨的。决策是权力,更是责任,要做决策也要负责人,党和人民事业绝不能因一人自以为是、孤行己见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淮南子·主术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组会的目的就要积众力、集众智来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倘若党组会上不能畅所欲言,而是少数人或者个别人的“天下”,工作决策不能广泛听取和吸收意见建议,必然会行差踏错,出现失误、错误。开好党组会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既要集中决策,也要民主讨论,以“积力”“众智”来干好工作、推进事业。

文/王度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度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5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