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筑牢责任堤坝,答好复工复产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2020-02-22 16: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应当看到,由于受疫情冲击影响,不少企业和行业面临防护物资短缺、用工不足、工人返岗难等实际问题,无奈一再延迟开工时间,复工复产存在不少困难。对此,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出,“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这样的好信息集中释放,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复工复产的决心,也摆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回应了公众的关切。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推动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比如,针对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如何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针对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如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渡过难关?这个时候,既不能以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为由头,就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简单的“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也不能以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为借口,就对疫情防控工作掉以轻心,陷入“发展要上、安全要让”的局面。党中央提出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求,就是对症下药之举,只要各地照方抓药,扎扎实实行动起来,必然能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心信心必不可少,责任心更是不可或缺。各级政府的责任,是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护、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经济社会良性运转;各类企业的责任,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复工复产人员生活保障,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每个人的责任,是落实落细体温检测、环境消毒、口罩佩戴等防护措施,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只要责任“不离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就能“不掉线”。

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成绩是干出来的,“双线作战”最需要的是务实、扎实、落实。只有干字当头、实字托底,顾全大局、统筹兼顾,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既定的任务完成好,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1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