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收藏“网红窗帘”大可不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5-20 21: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在武汉,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王先生家中历经风雨的“网红窗帘”取下,窗帘将被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特展物件永久收藏。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提及此事并确认,“网红窗帘”已收到博物馆。他说:“我们当时把它收来是考虑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记忆,也是全国人民关心关爱湖北人民的一个美好记忆。所以我们把它收藏到我们博物馆。”(5月20日 澎湃新闻)

据说,疫情期间,这条飘出窗外的窗帘被拍成“连续剧”,被全国千万网友围观。但从专业的角度说,一个省级博物馆收藏一条窗帘,意义不是太大。一般来说,博物馆的独特魅力在于,旨在帮助开阔公众文化眼界。走进博物馆,公众可以领略祖国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历史传承,开阔文化眼界,尽享文化盛宴。从这个意义上说,博物馆的藏品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化感、历史感,应该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

事实上,虽然王家的窗帘被冠以“网红”,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窗帘的背后故事,更无法体会到窗帘有什么深刻的含义。而且,从窗帘的本身看,它的确不能承载多少文化意蕴。试想,把一个窗帘放在博物馆里,既不能激发公众亲近历史文物、传承文化经典的热情,也未必让人看到武汉的变化、变迁,不免有些牵强。

我们的博物馆纵然空间再大,展出的藏品总是有限的。因此,收藏必须精而又精,充分凸现其艺术品位和文物价值。如果藏品缺乏看点,不能给公众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那么博物馆的存在价值就大打折扣。不难设想,谁会对一个窗帘感兴趣呢?当然,疫情期间呈现的物品,特别被赋予意义的物件,不是说不可以收藏、展览,问题是似乎更有价值、有意义的抗疫纪念物还算不上窗帘。

博物馆应该以收藏历史文化遗产和集中民族智慧的藏品为己任,提升博物馆的收藏内涵,少一点浮躁的应景收藏。期待我们的博物馆以专业的视角,收藏更多经典的精品,让更多人可以尽享文化的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