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生索“彩礼”救父,关注不能停留在表象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0-07-02 18: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网络公益筹款文章登上新闻平台话题热议榜。文中提及一位名为梁某敏的25岁女研究生,为救住院的父亲向男友提出“预支”8万元彩礼钱,但遭拒绝并在之后被拉黑。经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金像摄影之光公益基金”负责人苏女士,其表示已对梁某敏本人情况真实性进行核实,其父出院正是“因为没有钱而无法继续治疗”。(7月2日 红星新闻)

女研究生无奈之下,向男友开口索取“彩礼”八万救父,结果被拒,还被“分手”,引发网友们一阵唏嘘,说“男友无情、人情冷漠”者有之,说“女生要挟、道德绑架”者也不在少数,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陷入到一场爱情观与人性论的“口水战”上。

实际上,众人的关注点集中在“索要彩礼被男友分手”这样的花边新闻上,而忽略了因无钱医疗而不得不出院的女生父亲。

不难看出,女研究生向男友伸手求援,实在是万般无奈之下的应急之举,家中一贫如洗、亲朋好友借遍,已经欠下巨额外债,尚需几十万的医疗费,作为长女,窘迫之下求助于挚爱的男朋友,不也是可以理解吗?

对于女研究生男友而言,出手帮助是仗义、也是侠义,拒绝也无可厚非,从法律义务而言,并无为其女友父亲筹集、支付医疗费的责任,至于“彩礼”之说,顶多是女生的一个“托词”、一种口头“承诺”而已,并不构成双方法律上的契约关系。

其实这些都是表象,任何人都不能将生命的希望寄于他人的怜悯和善心上,而真正值得托付的是制度的力量。就当下而言,医保托底才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保障身患重疾的民众不因医疗费问题,而影响疾病的治疗。

据《人民日报》披露,“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5亿人,全民参保率达97%,大病报销比例达60%以上”。令人不解的是,梁姓女研究生父亲何以未参加大病医保,进而未能得到医疗保障的制度救助,是个人的过错,还是制度覆盖的缺失?这是值得我们关注并予以深究的!

浮于表面侃侃而谈,是一种哗众取宠的“看客”心理,既无助于困境者实际问题的解决,更于后来者毫无警示意义。对此,唯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用群体的关注去推动医疗保障网织密织牢,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91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