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开了瓶不得上高铁,只能当场一饮而尽么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2020-07-05 20: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合肥高铁南站,一男子带了一瓶开过封的茅台酒乘坐高铁,结果被安检拦下。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开过瓶的白酒不能带上高铁。由于所带茅台酒价值高达4000元,只喝了一杯,丢弃又太可惜。于是这名男子选择当场将白酒一饮而尽。(7月4日 《东方今报》)

这瓶白酒这多像电影《人在囧途》中的桥段,王宝强在安检口将不能带上飞机的5公升牛奶一饮而尽。但高度白酒毕竟不同于牛奶。牛奶喝多了,顶多是肚子难受。而短时间饮下大量高度白酒,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可导致饮酒人酒精中毒,轻则昏昏沉沉不省人事,重则有生命危险。过量饮酒,还可使人感情冲动和言行失常,对他人构成危害。饮酒后满身酒气或在车上呕吐,也容易让其他乘客产生不适。因此,让旅客在安检口将白酒一饮而尽,绝对是不合适的,暴露出高铁管理服务方面的缺失。

好在该男子酒量还算不错,没有引发较严重的后果。否则,这就不是一个有惊无险的故事,而是可能会引发关注的事故了。

如果乘客饮酒之后,引发事故,车站方面脱不了干系。因此,这样的事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反思。

开了封的白酒不能带上高铁,这是硬性规定。安检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没有错。但执行规定,不能置旅客于危险之中而不顾。车站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来妥善处置开过瓶的白酒,使旅客面对贵重的白酒和车站的规定,不至于只有丢弃和喝下两种方式可供选择。

如果有关方面能正视旅客多样化的需求,在丢弃与喝下之外,是存在多种处理方式的。

可以尽可能尽到事先提醒责任。旅客网购车票时,购票网站可以根据旅客最容易忽略忽视的方面,设置弹窗进行提示提醒,包括提醒旅客哪些物品不能携带上火车。也可以通过短信和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提醒。

可以在车站内设置物流点。有些物品,虽然不能携带上火车,但是可以通过物流或快递寄递。比如超过携带限量的较贵重物品,丢弃肯定舍不得,如果车站内设有方便的快递点,就不至于不能带上车的贵重物品只能白白丢弃了。

可以设置不限时的物品寄存柜。车站应该给旅客不能带上车又舍不得丢弃的物品提供寄存的空间。有时旅客只是出差,返回后可以取出;即使不是出差,放在寄存柜里,也可以由当地的朋友帮助取回。不至于就这么扔了,暴殄天物。

可以阻止旅客有危险倾向的举动。在车站短时间大量饮白酒,这是具有危险性的举动,车站工作人员应该进行劝阻,而不是听任其一饮而尽。

当前人性化理念在管理服务中被普遍推崇。快捷舒适的高铁,如果在服务乘客时,更细心贴心一点,既能满足乘客的功能诉求,又能满足乘客的心理需求,那这在人性化管理服务加持下的快捷钢铁巨龙,就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05/7596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