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打架”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20-07-11 17: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受持续暴雨影响,江西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7月10日10时分别提升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值得注意的是,三部门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完全相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省水利厅决定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省应急管理厅启动防汛救灾Ⅰ级应急响应。对于前述差异,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的相关标准不同,响应级别也会存在差异。(7月10日 澎湃新闻)

媒体比对上述部门应急预案发现,各部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的标准其实大体一致,区别在于:省水利厅可根据省水文局提前12小时的监测预警信息,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则需某一条件确实达到(而非预警)时,才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换句话说,不同部门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可能存在一定时间差。但是,无论如何,同一地区不同部门,同时发布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有异,互相“打架”,还是十分罕见。

从工作职能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全省防汛工作,省水利厅是防汛抢险重要支撑单位,省应急厅是全省专职防汛抢险救灾的机构。面对严峻防汛形势,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是各部门职责所在。问题在于,这些部门都是政府重要机构,假如他们同时发布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一致,令人难以适从,难免带来负面影响。

首先,不利于统一思想,全省一盘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其次,不利于合理调配抢险物资,协调各地各部门关系,形成防汛工作合力;第三,不利于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提升自我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政府做好应急抢险,将灾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一个地区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的发布,事关防汛抢险大局,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政府公信力和形象,极其严肃,务必讲究科学性和权威性。因此,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打架”,绝非小事,不可等闲视之。有关部门应尽可能统一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标准,完善发布机制,做到信息发布严谨、统一,避免不同部门在同一时间,发布应急响应级别不同的预警信息。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11/7612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