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阅卷人”成为提线木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2020-08-09 20: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今年是广安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复查测评的大考之年。请你担任广安文明城市建设的“阅卷人”,为广安的工作打个分吧!”这是广安日前公开@广安阅卷人而正在开展的一项活动。(8月3日 新华网)

是的,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目前许多参评城市都进入了冲刺阶段。为了掀起创建热潮,多地推出了通过微信、APP、小程序等方式进行评价打分的举措。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从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测评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评价打分,类似的活动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新媒体、新终端,请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或打分评价,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的一种新方式。现实中,问卷的内容比传统方式来得广泛、来得深入,答卷参与的人数、频次也比传统方式来得多、来得高,因此也确实对相应工作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应和促进、推动作用。

然而,有些地方,或因思维方式守旧,依然“穿新鞋走老路”“新瓶装旧酒”,或因目的动机不纯而采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好政策化为乌有,甚至“别出心裁”“为我所用”,将这一新方式演化为其攫取政绩、宣传政绩的工具。

有的通过党政工作平台系统,明里暗里要求所有公职人员,必须怎么怎么答题,否则视为不讲大局。有的明确要求各地方、部门、单位制作宣传片向辖区群众宣传打分方法和标准答案,千方百计诱导群众怎么怎么打分,还美其名曰“为家乡点赞”云云。有的要求受访者必须录音或截屏保留答题或打分情况,及时向上反馈。如果按模式按要求作答的,上级有关部门会立即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并大张旗鼓地在辖区内进行通报表彰。

如此操作,人民群众哪还是什么“阅卷人”?活脱脱的提线木偶啊!

对某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或评价打分,简单地说,就是为了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便于党委、政府快速发现问题、掌握实情,为科学准确研判形势做事实参考,为改进工作、出台新政提供事实依据。因此需要的是实际情况、客观材料,而不是虚情假意。如果让阅卷人成为提线木偶,不仅大违初衷,而且这样做的后果也是十分严重的。长此让“民意沦空”终将导致“民心丢失”,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实事求是的形象和公信力。

因此笔者建议,问卷者要端正态度,拿出应有的诚意,增强问卷内容、程序设置的科学性、适应性、针对性,增强评价的信度、效度、区分度。绝不能把问卷搞成一出游戏、一次过场、一场作秀。另外,结果的运用,主要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如果一定要作为评价则其权重不宜太大,更不能作为唯一依据。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