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玉环无罪释放:正义迟到即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黄天宇 编辑:化定兴 2020-08-09 20: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入狱到被判无罪,张玉环挨过了9778个日夜。当他走出看守所,人们欢呼:“正义迟到但不会缺席。”然而,张玉环眼角的皱纹,和他飘摇破碎的家庭,都在无声地控诉:这正义是缺席了,而非迟到。

迟到和缺席的界限,在于拖延的时间是否能够被弥补。上课晚来五分钟,可以利用课后时间补上,这算迟到;做生意一时欠钱,过后计算利息加倍奉还,这也算迟到。但就正义而言,在拖延中被消耗的是人生,是名誉,是希望,这些无论如何都无法被弥补。从这点意义出发,正义迟到即缺席。

在正义缺席的27年里,张玉环从一个青年变成了年过半百的中年人,在牢里虚度了人生最精彩的部分。一个圆满的家庭也因此支离破碎:老母独自耕种家里田地,妻子重病之下被迫改嫁,两个孩子顶着“杀人犯儿子”的名号远走他乡。或许国家的赔款可以让张玉环过上衣食无忧的后半生,但前半生却成为了永恒的痛楚。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正义,在巨大的痛苦面前,显得太过单薄。

如今,冤屈散去,人心大快。但正如张玉环的侄子所言,“‘张玉环案’无法一白遮百丑,更不能做到以风光的冲洗,去抹平整个家庭长达27年的冤屈和命运的改变。”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痛定思痛,看到正义缺位的根源。

长久以来,我国一些地方在证据不充分的条件下预设人的有罪性,结果让一些无辜之人遭遇不公正对待,正义由此错位。如今,疑罪从无原则从法理讨论进入法律正文,这是法治的进步。

如何让正义永不缺席,是当前亟须思考的问题。一方面,要从源头防止冤假错案。在判决前彻查案情,坚守程序正义,使每一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另一方面,要从末端平反冤案。从云南杜培武案,到河南赵作海案,再到如今张玉环案,一系列冤案平反都是依靠“亡者归来”“真凶浮现”“家人申诉”等,充满着太多偶然。如何建立起完整畅通的疑案重审渠道,实现司法内部的自查自纠,是当务之急。

源头末端双管齐下之外,更要帮助蒙冤者回归社会。出狱后,张玉环说自己“就跟傻子一样”。国家赔款是必须的,但定期的回访和关心更重要,这才能体现一个社会的脉脉温情。

古语有言: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就张玉环的个体命运而言,冤屈是绝对的、清晰的,已然造成,无法更改。只愿从此恶人服法,好人清白,正义缺席的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黄天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09/8110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