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动续费”到了79年后,这陷阱几多深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周鼎 2020-08-10 17: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大家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开通各种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但稍不留神就可能掉进商家陷阱,南宁就有多名消费者中招。今年5月,南宁的陈先生在电视上开通15元包月的影视会员,6月该套餐直接从话费中扣除。经查,他发现商家所谓的包月是自动续费,到期日期为2099年。(8月10日《南国早报》)

79年后,这家公司都不知是否还存在,却还想着要扣费,足见其贪婪。以故意设计的、不起眼的陷阱让消费者中招,这样下作的手段绝不能姑息,更不应成为常态。

移动支付的便捷与普及,让这种下三滥手段又一次借尸还魂。稍年长的用户应当有印象,在多年前,不少用户就被名目繁多的增值电信服务费坑过——每月仅几元,如果不留心查话费详单,很多人根本不知情。如今新闻中出现的“自动续费”,模式几乎完全一样:来无影去无踪——借助小额免密支付,每月悄悄将用户的钱划走;打法律擦边球——你自己订的怪谁?谁让你不看合同?

较真起来,消费者固然有失察的责任,可这些经营者故意制造陷阱的做法更值得商榷。一者,谁允许你“默认勾选续费”,这显然是有利于商家的——消费者一旦忘记取消,后果便很严重;二来,相比于订阅入口,取消入口为何藏得如此之深?消费者是否明确同意了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即使开通自动续费,就不需要履行告知义务了?

对此,法律也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电子商务法》也明确,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可见,擅自使用“默认同意”选项、关键内容不够显著和退订难,既是这些商家能够得逞的关键,也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遗憾的是,尽管几个月前浙江省消保委就专门就此类问题要求爱奇艺、腾讯视频等11家视频、音频网站整改,多家网站也表示将取消默认自动续费功能,主动告知详细退订流程,但依然没有形成足够的震慑力,以身试法者依然众多。

不凭借自身优势套路消费者,既是起码的商业道德底线,也是法律的红线。徒法无以自行,面对如此乱象,绝不能止于消保委的提醒、协调和约谈,而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站出来主动作为,对此类做法依法予以严惩,树立法律权威的同时,也规范行业秩序,避免套路成为行业潜规则,还消费者一个放心的支付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周鼎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