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人跟上智能时代,晚辈不妨“数字反哺”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0-08-10 16: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在网络热传。大连地铁昨日回应称:地铁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工作方式方法不当,针对特殊人群服务不到位,“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乘坐地铁”。(8月10日 新华每日电讯)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教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是最好的敬老礼!

教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既是晚辈尽孝的分内事,也是当务之急。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在年轻人享受着智能时代各种便利的同时,大量新鲜事物却将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差的老人阻挡在外。

在互联网深刻地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遭遇了边缘化。不会用微信、不会发红包、不会使用导航、不会移动支付、找不到手机里的手电筒……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却格外困难。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一具有“时代感”的社交工具,意味着老人与外部世界的社会联结没有那么高效、顺畅,意味着与时代“脱节”。科技改变生活势不可挡。年轻一代在追随科技潮流的时候,请一定要关心一下身边逐渐年迈的长辈亲人,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教我们一样,教会他们一些东西,让老人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带上他们一起享受新时代新生活。如河南郑州大二女生桑同学手绘微信使用教程,教奶奶学会了使用微信。郑州桑同学对老人的“数字反哺”,值得年轻人学习。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人们不愁吃不愁穿。但不会用智能手机却成为老人的烦心事。让老人们跟上智能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当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晚辈暑假在与长辈相处时,不当“低头族”,当一回“教师族”,教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送上一份老年人最需要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10/8112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