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款当赌资,官员“赌迷心窍”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2020-09-21 18: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了以案为鉴《他把扶贫款当赌资》一文,文章详细披露了云南省新平县老厂乡勐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刀进良,为了偿还自己欠下的赌债,向自己管理的扶贫资金伸出黑手,先后挪用38户农户交纳的异地扶贫搬迁保证金10.2万元;挪用3户群众缴纳的建房自筹款10.31万元等款项。

俗语有言:十赌九输、久赌必输。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总有那么多的官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道赌博的危害,偏要肆意妄为。参与赌博,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就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让人痛心的是,官员参赌涉赌问题似乎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还时不时见诸网络,这确实是让人气愤的事。

赌博为社会之毒瘤,党纪国法不容,对于官员赌博,不但法律不容许,而且党纪政纪也是有明文规定的。比如我国《刑法》设有专门针对赌博罪条款:“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中纪委也发文明确规定,“凡是参与赌博的领导干部,要一律予以免职”。由此可以看出,官员参与赌博,不仅违反了党纪政纪,而且有可能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相比于普通人的赌博,官员赌博确实危害更大,比如刀进良参赌涉赌,欠下赌债,就乱伸手,把黑手伸向扶贫款。众所周知,扶贫款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活命钱,一分一厘不能“跑冒滴漏”,就因为官员赌博,让民生资金成为他们的赌资,这给贫困户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的影响不容低估。比如刀进良挪用105户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赌博,如果这105户居民生病住院,将遭遇报销难题,甚至有可能无法报销,这对他们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天下之倾家者,莫速于赌;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博。”治理官员“赌迷心窍”,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帮助,让他们认识到赌博的危害,也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对参赌涉赌的官员“零容忍”惩治,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建章立制,把官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他们不能有权任性,任意妄为乱伸手。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