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智呐喊,别让“热搜榜”左右了你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贾雯斐 编辑:陈乘 2020-09-22 22: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合肥工业大学公布了国庆中秋放假通知,网传疑因国庆只放假一天,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喊楼休假。据学校一名周姓工作人员称,国庆的确只放一天,但是寒假提前了一周。

合肥工业大学话题讨论数高达6.9万次,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学生的正当维权,也有网友表示学生应该理解学校的安排。到底是什么让学生纷纷选择集体喊楼的方式表达自身诉求?是学校的不适当安排?学生的不理解?还是盲目跟风的结果?

今年因为疫情,大部分高校选择缩短国庆假期,提前寒假放假日,这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并没有什么值得“呐喊”的点。因而学生则将矛头转向了老师,“老师随意出入,我们却被封闭管理”,实际上高校老师并非在校内都有住处,那么本地老师就会选择回家居住,但也只是一小部分,并且他们的出行也有严格的登记管理机制,并非学生所认为的随意出入,以这一点为“呐喊”理由也是不成立的。

学生的集体喊楼行为并不是一次计划,可以说是一时兴起的“复制粘贴”行为。9月20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集体喊楼事件在次日冲上热搜榜第四,校方积极回应会尽快处理相关情况。高校学生对西外一事都比较关注,结果出来之后,在大学生圈子里也引发了大范围的讨论。部分同学表示“只有上了热搜榜问题才能解决”,很多同学对此观点表示认可。他们却恰恰忽视了西外集体喊楼事件的起因,并非简单地要求“解封”,而是因为校内物价、基础设施等问题引起的不满。看问题不看背后的真实原因,就导致了9月21日晚合肥工业大学集体喊楼事件挤进热搜榜事件。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诉求,也有表达诉求的权利,但是也要知道规范自己的行为。事实一直是支撑你的理由,过度的情绪只会成为让你迷失的毒药。那么如何保持理智“呐喊”?首先,明白自己的根本目的。只要是为了解决问题,就一定不要单纯表达情绪,我们可以有情绪,更重要的是要将问题说清楚,往往事实更容易让人信服,而单一情绪宣泄只会让自身或他人处于危险之地。看待同类问题也要保持冷静,不能过度情绪化,发表不当或偏激言论,沦为“热搜榜”的迷失者。

其次,一定要保持理智。在做出相应决定前,一定是深思熟虑的,要充分考虑诉求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诉求得到满足。一味地要求,只会让学校处于“热搜榜”,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烦恼。

最后,选择合适的表达诉求方式。在前两者都具备的情况下,我们更要考虑表达方式。不能以一种质问或者命令的方式表达诉求,要以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切记不得夸大问题本身,以此换取他人的同情或认同,也不得借势而为,将对方推到一个爆发口。理智呐喊,是我们每个人面对当下社交媒体不断发展应该具备的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贾雯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6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