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群体不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霍嘉瑶 编辑:张瑜 2020-09-24 18: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成都一大妈花了近一周的时间“研究”如何在手机上挂号,最终因操作复杂,在医院的自助机上才如愿挂号成功。(9月22日 红星新闻)

科技发展至今,我们早已迈入数字时代,社交、工作、娱乐、消费,智能手机几乎贯穿了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在享受智能产品和技术带来的欢愉和便捷时,我们也许很难想象,几分钟就可以挂的号,为什么有人会花一周的时间“研究”。

事实上,像成都大妈一样的人不在少数。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2018年的报告显示,有七成左右的中老年人不会网上购物、使用导航,四分之三左右的中老年人不会缴纳水电等生活费用的操作,而会网上挂号、购买车票等便利服务的中老年人比例则更低。很多我们看似简单,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往往成为他们拥抱智能时代的绊脚石。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句对青年的寄语,却在另一个层面提前得到印证,世界似乎真的变成了年轻人的世界,装满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马车”,从来不曾慢下来等老人上车。

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当下很多新技术、新产品,其设计服务的主体都不是老年人,没有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其次,生理因素导致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有所退化,如果没有良好的教学引导,对新事物的接收会更慢。心理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心理学研究发现,老年人更多是把金钱视作对安全和健康保持控制感的保障,因此,不相信以电子货币为主的功能的安全性,对数字网络总有一种不信任感,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使用意愿。

技术的初衷,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生活。智能时代,老年人群体不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我们的社会,不妨为他们完善或保留不那么智能化的服务,比如,普及网络挂号的同时,留一部分名额给不会网上操作的老人;出门要申请健康码,简单易办的纸质证明同样可行;线上支付普及,也不要拒收现金……这些小小的不智能化的服务,却是社会包容度的体现,仿佛对他们说:别着急,慢慢来。

技术会一直发展,也总有人渐渐老去,在这辆不停歇的“马车”里,如今熟练掌握“网上冲浪”技能的我们,可能几十年后也会在新的科技时代里“掉队”。善待今天的老人,也就是善待明天的我们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霍嘉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0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