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鞠躬再进校,尊师会不会沦为“肌肉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青 编辑:陈乘 2020-10-27 16: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6日,网曝辽宁锦州七中要求学生先鞠躬才能进校,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一名学生未鞠躬遭到老师呵斥,学生退后一步鞠躬后才被允许进入学校。随后,该校杜书记表示,学校此举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行为。(10月26日 《中国新闻周刊》)

学生向老师鞠躬,鞠躬是礼貌之行,其内在是尊师重道之心。但是该校却强制要求学生向老师鞠躬,否则不能进校。笔者认为这样的培养之举,实是本末倒置,甚至适得其反。

我们理解,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向老师鞠躬,是希望学生养成看到老师鞠躬示意的习惯。但这样的习惯养成只是浮于行动的肌肉记忆,却没能考虑到对中学生的道德心理引导:当鞠躬成了学生上学进校的任务指标,长此以往学生会不会产生倦怠甚至逆反心理呢?以及,在校门口强制鞠躬,在校园其他地方不强制,学生会不会产生思维定势,在校园内见到老师反而不愿意鞠躬行礼了呢?由此细思,学生很难不被这种过于重视形式的培育带偏。

在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老师站在校园门口,等待每个学生走近鞠躬,其实这对老师也是一种变相的折磨。先不提此事占用了老师大量的时间,多少有浪费教学资源之嫌,老师给学生一一回礼也苦不堪言吧;就算回礼只是点头示意,这样的工作量对老师来说也是额外的身体负担。而且,视频中有学生进校门没鞠躬,老师疑似呵斥其后退重新鞠躬方可进入校园。老师此举看似是在遵守学校这一规定,对学生“违规”行为进行纠正,但是是有违师生平等的人际准则的。不鞠躬就被批评,其实没有做错什么却好像道德审判一般,想必是谁都会感到不舒服。

总之,“先鞠躬再进校”这一规定有重形式轻内涵之嫌,学校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目的怕是难以通过这样的规定达成。校园本是文化氛围浓厚的地方,最好的尊师礼仪培育自然是老师言传身教,学生的敬重之意油然而生,而不是被迫鞠躬。

文/刘梦青(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梦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