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双11”规则逼疯?计算不能变“算计”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0-10-30 21: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别于往年,今年的“双11”承接了疫情后最大线上需求的爆发,消费狂欢来得更早,周期也更长。日前,各大电商平台均已迈出促销启动的步伐,瓜分红包、购物津贴、优惠券叠加等玩法先后登场,为“双11”摩拳擦掌的剁手党们,也提前开启今年的购物盛宴。(10月29日 《中国经济时报》)

过去几年,常有网友吐槽“双11”将原本清晰明了的降价玩成“奥数”。在今年的回血之战中,“简单”虽被各家平台标榜为关键词,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10月21日当天,#被双11规则逼疯的我#话题依然登上微博热搜;对部分用户而言,商品抢购是要熬夜的,跨店满减是要认真计算的,“双11”战场的临场拼杀始终是一次对体力、脑力的双重比拼。

网购平台放下简单的打折优惠,选择“弯弯绕”的计算规则,本质上执行的是经济学上的价格差异和消费者筛选策略,一来让购买力相对不足的一批人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活动规则,为“双11”提供话题流量和热度,二来也让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不愿意在规则上花费时间的人以高价购入商品,从而吸引消费能力不同、消费需求不同的人群,最大限度在不同消费阶层上获取利益。

但从消费者角度来讲,他们付出了巨大的时间精力,不仅烧钱包,还烧脑烧身体,所能获得的实惠却较为有限。价格先涨后降、明降暗涨已是司空见惯的手法,倾尽心力抢到的商品,到手价甚至不低反高;更有甚者,一些商家使用量少质劣的“电商专供”产品以次充好,应付促销活动,让很多人发出“累觉不爱”的感慨。

“双11”聚集起的人气来之不易,当一些“精明”的商家把一张张打折券转化为数字“陷阱”、一个个红包规则变成“坑”,消费体验直线下降的时候,难免消弭消费者对“双11”的热情,进而影响消费意愿、拉低消费能力。这注定“双11”不能成为一场充满“算计”的博弈,广大商家当且行且珍惜,设置公平、合理的优惠规则,提供亲民的价格、给力的折扣,把实惠真正让利给消费者,才能保持数据增长,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最大化满足各方所需。

归根到底,“双11”的议价权和游戏规则掌握在平台及商家手中。面对侵袭而来的海量促销,消费者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面对所谓的“打折风暴”时擦亮眼睛,事先了解清楚商家促销优惠内容和限制条件,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注意保留重要聊天记录、购物凭证和订单信息,以便发生纠纷后快速、准确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4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