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容所狗狗皮包骨,流浪动物该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朱春悦 编辑:陈乘 2020-11-23 21: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收容所,狗狗们枯瘦如柴,犹如一幅幅行走的骨架,希望大家一起拨打投诉电话,给这些‘毛孩子’一条活路。” 连日来,一群被收容的狗狗的视频刷屏各大网络平台。拍下这些视频的,是遵义市的一位张姓爱狗人士。(11月19日 《贵阳晚报》)

流浪猫狗是国内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收容所则是目前能够大面积解决流浪猫狗问题的最佳选择。流浪动物收容所本应该是“毛孩子”们遮风挡雨之地,是它们在风雨飘摇中能够安身立命的一个家。但是这个家披着“爱”的外衣,却给它们带来了致命的伤害。

工作人员的底线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董公寺收容所狗狗的基本生活都难以得到维持?以全国各大流浪动物收容所的平均收入状况为参考,流浪动物可以得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经检查发现,这两只狗狗都存在着皮肤病,有重度炎症感染,并且严重脱水、贫血。其中一只边牧犬被她(张女士)带出来后,光喝水就喝了半盆,给她(张女士)的感觉,已经几天没喝水了一样。”皮肤病、炎症感染、脱水、贫血、日常饮水不能保障,收容所什么时候成了“索命所”?

其实流浪动物收容所问题存在已经很久,放眼全国,大多数流浪动物收容所都摇摇欲坠。他们虽能收到捐款和补贴,仅能维持日常开支,依旧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很多收容所需要工作人员“倒贴钱”才能为流浪动物打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此外,工作人员的工资普遍偏低,加之收容所的工作非常繁重,流浪动物的日常照顾、卫生防疫等工作对于工作人员专业知识要求很高。这些原因直接导致工作人员缺失,工作积极性不高。经济来源较少和工作人员不足导致流浪动物收容所现状堪忧,摇摇欲坠。

截至目前,我国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保障或者是收容流浪动物的问题。全国性的法律缺失,地方性政策不足,直接导致流浪动物问题没有解决标杆和底线。前段时间出现的虐猫事件被网友关注,呼吁人大立法严惩虐猫者。那么流浪动物是否也该引起关注?政府是否该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收容流浪动物进行规范,同时也对相关人员进行行为规范以及权益保护?有法可依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基础。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解决流浪动物的问题。

文/朱春悦(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朱春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9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