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众理解地震误报,是最安心的回答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梦曦 编辑:陈乘 2021-10-06 1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四川省地震局10月5日晚间通报:“21时09分22秒在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附近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系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故障误报,四川泸州未发生3.0级以上的地震,对民众深表歉意。

误报致歉消息一经发出,全网“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居民纷纷表示受到了惊吓。然而,不同于以往公众对待地震局的态度,此次事件发生后,“大家多多体谅,地震预报十分困难”“预警信息系统建设中,可以理解”等等表态迅速“出圈”。这无疑表明,伴随着预警技术的进步,公众对待灾难的思考和理解也在不断深化,从反向给予社会以温暖。

地震预警原理是利用电信号传输超越地震波的时间差,为民众争取逃生的“黄金3秒”。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民众可在移动端一键触达地震预警信息,以便及时做出反应。此项技术自2014年中旬正式建成至今已有七年,七年时间说短不短,但对于漫长的技术发展史而言,也只不过是凤毛麟角而已,尚不完全成熟。

如果我们将视线转向国外,就会发现此类地震预警误报事件层出不穷:2016年韩国气象局误报“江原道横城郡发生6.5级地震”;2017年美国地质勘探局误报“西海岸地震引发海啸”;甚至连地震预警检测技术最为发达的日本,也曾在2020年出现过地震误报事件。我们时常忽略,各国民众对于此类事件的态度,也是相关技术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一环,假使服务对象自身都对地震预警不抱任何希望,充满鄙夷,那么技术的发展只会“道阻且长”,乃至停滞不前。

民众对待地震预警系统的态度已经有了明显转变,至少大家能够尝试去谅解预警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能够用包容的心态给予政府多一些信任和空间。

在天灾人祸面前,人是渺小的,但人类对灾难的理智思考和理解是伟大的。小小的评论所展示的绝不仅仅是对当地政府的包容,更袒露了民众自身在面对地震等灾难时的深刻反思和对自我生命的珍视。

与此同时,任何态度的转变都不是民众一己之功,离不开官方在事后对民众多次的科普和舆论引导,为大家树立了信心。态度会从侧面暴露国民性教育,这往往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得以自强自立的重要基础,更是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和象征,国民性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艰难而漫长。多年来,社会和媒体都试图培养公众对待灾难来临时理性深刻的思考方式。由此观之,此次公众对待地震误报的容错心态,虽然只是国民抗震史上前进的一小步,却是国民性教育前进的一大步。

只有民智,才能国强。大家对待四川省地震局误报的评论,是最令人安心的回答。

文/马梦曦(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梦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6/10267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