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超前点播,放弃收割用户也给平台一个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石博宇 编辑:陈乘 2021-10-07 19: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0月4日,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平台先后宣布取消超前点播。这个被人们热议已久的话题终于得到了官方的回复,消息一出就冲上实时热搜,网友们纷纷叫好,表示“喜大普奔”“大快人心”。

这个被许多人“诟病”的超前点播,最初出现在2019年。某视频平台在播放一档热播网剧《陈情令》时首次推出了超前点播模式,即在已经是VIP会员的基础上,再进行消费升级成为更高级的会员用户,从而可以提前解锁更多剧情内容。《陈情令》正是以这样的方式,30元解锁5集直通大结局,用了不到24小时,就实现了高达7500万元的盈利,这种巨大的“甜头”也旋即引得其他视频平台纷纷效仿。

之后,一场视频平台与会员之间的拉锯战就此打响。只要是当下的热播剧,必少不了超前点播的参与。“作为会员还要充钱?”也是无数追剧人的心声。尽管“超前点播涉嫌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声音愈来愈响,法律和媒体也在不断声援,但平台的整改效果依然微乎其微,并不尽如人意。

而今,超前点播的取消可谓是平了“民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了“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那些视频平台所制造出的商业模式中,重复收费、二次升级的把戏犹如蛀虫,侵蚀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视频平台不断地把用户当“韭菜”来割,薅尽用户每一根“羊毛”,攫取他们身上每一点利益。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该类行为曾发言“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超前点播这种对用户“变本加厉”的商业模式,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也会给市场带来不正当的竞争。如果平台都本着以榨干消费者、割其“韭菜”、薅其“羊毛”来盈利,那么这种吞噬消费者权益,漠视市场规章的手段必然会给平台的商誉造成损害,终有一日流失掉所有用户,难以为继。

在平台经济主导社会的背景下,企业平台为了谋取更高的利润,或会向下压榨消费者,搜刮他们身上最后一滴“油水”。这种置消费者合法权益于不顾的求财方式,有朝一日终会彻底崩断消费者与平台之间的信任。平台如此“杀鸡取卵”得来的好处,也只会是一时的买卖,成不了长久之计。平视用户,放弃对用户的收割,顺应市场的需求,才能给用户一个更好的消费体验,给平台自己一个有前途的未来。

文/石博宇(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石博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7/10268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