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高大上的“北约”试题“有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孙明 编辑:易木 2014-03-03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日,“北约”、“华约”、“卓越大学联盟”等三大自主招生高校联盟进行笔试。“北约”联盟语文笔试题出题形式则较往年更加灵活。例如,没有了去年语言应用题中的编对联和笑话,而是改为100字的“微吐槽”,对象为春晚。此外,在新增的主观填空题中,有一道题目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____”的网络流行语填空。(3月2日《新京报》)
  
  自主招生也被称作“掐尖考试”,本意是通过高校的自主选拨,把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毕业生甄别出来。从这点上看,自主招生的试题有别于传统的高考试题也无可厚非。故此,“北约”联盟试题中出现的微吐槽和网络流行语填空的试题样式,不但使试题更具灵活性和趣味性,还有利于考察学生的学识和见识,值得点赞。
  
  首先,以往的高考语文试题,更侧重于具体知识的死记硬背,而忽视了语文的情境性和实用性的考察。其实,语文是学科更是语言,其具有工具的本质属性,因此,“北约”的语文试题不但契合了课改精神,给学生搭建了“我手写我口”的发言平台,还能真正鉴别出学生个人境界的深浅。更重要的是,能纠偏高考试题中重知识轻能力的弊端。
  
  其次,为了在考试中博得头筹,部分学生和家长会揣摩试题的出题思路,一些培训班更是应运而生,让自主招生沦为了“小高考”。长此以往,自主招生不但被人诟病,还会失去所具有的含金量和附加值。因此,自主招生试题应该在时效性和情景上做足功课,比如,去年对联和笑话换成了今年更接地气的微吐槽和网络流行语,说明更应把试题放在现实情境中加以考察,这样的试题无疑会传递积极的信号: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做关注世界的践行者。
  
  最后,屡遭网友“吐槽”的自主招生试题,其实既不“神”也不“雷”,而是我们考试评价系统中最为稀缺的。这种试题本应成为对学生常态化的考察,而不是拘泥于僵化的高考制度无所作为。这不但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还让创造力和想象力桎梏在应试怪圈中,因此,常新常变的自主招生的试题有利于中学教学的本质回归,还将成为高考改革的先行者。
  
  当然,自主招生是高校多元录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弊端,虽然有时试题让习惯了高考思维的学生手足无措,但在应试教育语境下,我们仍然希望通过与众不同的试题类型,把通古博今、熟悉生活又有生活情趣的学生选拔出来。
  
  文/孙明

来源:红网

作者:孙明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03/3285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