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鄢烈山:大数据带来便利也裹挟着浮躁

来源:红网 作者:鄢烈山 编辑:夏熊飞 2014-07-21 21: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鄢烈山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

(鄢烈山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红辣椒评论评委《南方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鄢烈山的发言。)

    刚才我们听的几位我觉得都讲得很好,其实也没有超出所讲的范围,讲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怎么判断这些新闻来源,怎么使用这些资料,我觉得曹林讲得非常细致,大学老师讲课这是真正练出来的,本身自己思维也很严谨,给我很多启发。
  
  大数据时代在我的概念里跟互联网时代有点混淆,现在大谈什么云计算啦,大数据好像更深入了一步。我们评论界的童大焕,他早就在强调这一点,这次他没来,要强调比较严谨的使用数据,曹林刚刚讲的是数据怎么分析啊,核实啊,数据不能轻易的去采用。像我们南都的评论编辑周筱赟,他是学历史考据的,所以他就挖了很多东西,他功底也是非常深厚,就是通过一些专业网站去挖,比如郭美美事件,后来的李亚鹏都是穷追不舍,但是都挖出成效来了,比如李亚鹏基金会的那个董事,上亿的,都挖出来了,都已经被逮捕了,还有些人也是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他们很会利用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一些东西。
  
  就我来讲,我认为这个时代,他有咱们中国特色的东西,所以大家都利用互联网来拼命地表达,这种表达就有很强烈的情绪化,平常也没有表达的自由,所以包括我在内,特别是发微博,其实采用的东西,无论是新闻事实也好还是数据也好,都是我自己需要的,我自己认可的,合我自己观念的,我就把他用了,根本没有去管他真不真了,反正为我所用,只要是对强化自己的观点有利的,就用了。所以这个数据,我要是在纸媒,在网站专栏写的时候,我就去核实一下,但真正要做到像曹林说的那么的严谨,也没有做到,这个是需要警惕自己的。要知道我们这个社会的背景,所以我们要享受互联网为大家带来的便利,他提高了我们的效率,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但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浮躁的东西,我在这方面做的也不是很好,所以在反省自己。写微博被粉丝定位了,他们把我看成代骂专业户,跟帖很多,我要是讲别的吃喝玩乐,讲别的东西,基本就没有人理睬。
  
  所有的网站都是商业化的,腾讯也好,新浪也好,它也是毫不隐晦地说他是一个企业嘛,它肯定要考虑他的商业利益,但是现在微博,百度百家,点击量都是捆绑的,点击量高,博主收益就高,点击量低,收益就低。这种迎合大众的,民粹主义的东西,特别容易挣钱,造成自己的影响力,这是在网上需要警惕的东西。  
  

      文/鄢烈山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鄢烈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1/3411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