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于立生:大数据与评论写作没有直接相关性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2014-07-21 23: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于立生 原《长江商报》评论编辑,自由撰稿人

(于立生 原《长江商报》评论编辑,自由撰稿人)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自由撰稿人于立生的发言。)

    大数据是什么,这东西我不懂。但是我知道,我们写评论的那种批评、批判的对象,也应该包括媒体在内,也就是说媒体也应该成为审视、批评的对象,我举两个例子,去年东北有一个新闻是多少人跨过一个扫地老人不扶,那我们可以反过来想,你一百多号人不跨过去干嘛呢?阻碍人家倒地人的呼吸?事实真相是什么呢,是其中一个人在疏导好多人散开,我就觉得这是写评论的一个逆向思维。
  
  第二个,再举一个广场舞大妈的事,这几年不断地在报道广场舞大妈和居民的冲突,但是我们反过来一想,有没有哪个报道说广场舞大妈好?我没看见过一起,为什么呢,广场舞大妈好不构成新闻,我也走访了跳广场舞的,以及周边的卖东西的路人,没人对那些大妈有意见,我再到小区门口走访,人家也安安静静的,挺好的,周边的人也没有意见。
  
  也就是说报道出来的东西是拟态的,他只报道了构成新闻的那一面。所以我觉得不做一个新闻评论,而是做一个社会样本分析,你到一百个跳广场舞的点,可能九十九个点没有问题。所以我觉得写评论嘛,得有些逆向思维。然后回到大数据的问题,我看到一些相关资料是说大数据挖掘,他不是太注重因果关系,更注重相关性,那回到评论上,也就是说要考察背景。或者说跟郑根岭老师说的一样,要挖呀挖呀挖呀,这个是什么呢,就是一个源流,你知道源流,知道背景,还可以去做一些事实判断,都有可能。所以我觉得大数据和评论的相关性也就在这了,他没有直接相关,因为直接相关相关不了,就像曹林说的,写个东西,一篇千字文,你投入那么多时间成本,不符合经济学规律。
  
  文/于立生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1/3411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